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评论

最低工资涨声一片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9:38
  收入分配调整的鼓点敲击得越来越密集了。2009年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在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题为《关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文章指出,应更加注重就业和劳动报酬在一次分配中的作用,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以此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收入分配改革从2004年开始启动调研,近日有消息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望今年内出台。

  各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6月3日,北京市人保局发布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自今年7月1日起,北京最低工资标准将从现行的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涨幅达20%,比常年平均增长比例高出近一倍。

  今年以来,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涨”声一片。目前,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120元,为全国最高;从4月1日起,浙江省将对全省的最低月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最高一档的最低月工资标准提高到1100元;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100元,新标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7月起,深圳最低工资亦统一提至1100元。

   此前,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对外表示,提高劳动者收入对企业而言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事业单位而言是施行绩效工资制。而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仍在抓紧研究当中。

  近日,国务院转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到,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领域,中国将提出调整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积极稳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和支付保障制度建设,改革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

  国际上通常认为,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于少数人,该国社会处于可能发生动乱的“危险”状态。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2006年已升至0.496,2007年为0.48。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估计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在0.5左右。显然,收入分配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人保专家:五年内国民收入倍增

  连日来,有关收入分配的报道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基本具备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条件,即:工资年均增长15%以上,五年翻一番。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基本具备条件,实现“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五年左右就可以翻一番”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所以应该在“十二五”规划或者政府的工作计划里面,酌情考虑或者采取类似的做法。 苏海南认为,总的来看,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劳动收入的增长低于GDP和平均劳动生产率增长水平,因此,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不管是对外宣布或者是内部掌握,都是应该予以考虑并做出决策的”。

  相比于苏海南的收入倍增计划,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也提出了自己的收入倍增方案。迟福林建议将全面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在2010年内尽快出台系统、具体、操作性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实现国民收入倍增。

  在他提案中,建议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使城乡人均收入在“十二五”翻一番,年均增长不低于15%,同时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从约60%提高到70%左右,劳动报酬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39.7%提高到50%左右。城乡收入差距从2008年的3.31:1控制到3:1以内,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达到30%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珍教授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两会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很多讨论的主题变成了涨工资,其实,最直观的劳动者收入比重这么多年一直在下降,但是其本身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比如经济发展方式、制度因素等。中央财经大学刘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提高劳动者收入比重是当务之急。(记者 胡剑龙 实习记者 邓俊芳)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