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表现最佳的行业知识明星

来源:《经理人》
2010年06月10日16:41

  进入行业最佳知识型公司榜单的,就是最受客户赞赏的知识型公司

  ■ 文 / 左前锋

  同行是对手,诋毁竞争对手是不合适的、不道德的,但赞扬竞争对手也是不合适的、不乐意的。

  哪些是本行业最优秀的知识型公司?如果让你来选择除自己企业之外的同行企业,你

会如何选择?

  我们在各行业最佳知识型公司的评选中,也融入了这样的设计。所以,要名列本行业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明星榜前5名,不是一件易事,这也是行业最佳排行会产生极大影响力的原因,能入榜就是一项无上的荣耀。

  知识成为最新评估指标

  知识型公司是不是都在IT、通信、生物、航天这类高科技行业?是不是知识型公司就是高科技公司?

  这是我们在评选中最常听到的问题。这足以说明我们思维上已经习惯性地用“高科技”来评估一个企业,然而这种认识是非常片面的,商业与科研有交叉但两者是不同的。

  商业是以客户为中心,提供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以科技的高低来衡量。

  知识型公司讲求的是基于知识资源来向市场提供有知识含量的产品及服务,核心是以追求顾客满意度为标准,不是以科技高低或创新力强弱为标准的,它们只是手段。

  知识是新时代对企业进行评估的最好指标。知识让企业走的路子宽阔得多,通过知识集成,可以在商业模式、服务、产品及市场等方面创造独特的价值。

  本次评选,我们分12个行业大类共53个细分行业,分别评出各行业最佳的知识型公司,为了更加直观并贴近实际的经济生活,我们在选择行业时,尽量以提供最终产品/服务的企业为主,而提供中间产品/服务的企业只作为补充。未来,我们还会增加一些细分的行业,比如金融业。

  入榜企业4大特征

  各行业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以追求长期利益为主的同时非常注重短期利益,入榜的公司有4个明显的特征:

  ● 入榜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最受客户赞赏。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的评选,首先取决于客户是怎么评价企业向市场所提供的基于知识的产品 / 服务 / 商业模式,取决于它们的产品体验和满意度。客户的角度是第一位的,说成“最受客户赞赏的知识型公司”也不为过。

  ● 入榜意味着企业的产品有市场吸引力,品牌有影响力。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凭着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由知识驱动的公司战略,通过持续创新能力来支撑产品和品牌。

  ● 入榜意味着对人才有吸引力,企业内部利于人才成长。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不但抢夺优秀人才,内部也建立培养人才和持续学习的机制。

  ● 入榜意味着企业有发展潜力,以及投资价值。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擅长把企业知识转换为收入和股东价值。

  企业的竞争力取决于知识和技术、创意和创新,知识驱动的企业最明显的一个事实就是股东整体回报率很高。

  生活中的知识型公司

  看一下53个行业的评选结果,你会发现很多产品或者公司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遇到,没错,这正是我们作排行时特意制定的对行业及产品的选择标准。下面我们以两个公司为代表,来看看走进我们生活的知识型公司的一些成功策略:

  ● 太阳雨太阳能:打造3条“流水线”

  在太阳能两大领域中,尚德太阳能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是第一,而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在光热利用领域是第一,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出口遥遥领先。

  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太阳雨成功研发“保热墙”等技术,推出系列热水器,并有着自己独特的“兵法”,即打造3条“流水线”:产品制造体系、人才制造体系、价值制造体系。不仅是向社会输出大量的优质产品,更在于为社会输出大量的优秀人才,输出太阳雨优秀的管理模式,输出太阳雨的价值观。

  ● 华谊兄弟:贴近生活

  在媒体与娱乐业,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个典型的代表,多年来投拍了众多电影、电视剧,电影主要有《天下无贼》、《集结号》、《非诚勿扰》等,电视剧有《士兵突击》、《人间情缘》等,旗下签约艺人有李冰冰、周迅、黄晓明等一大批国内当红的艺人。

  华谊兄弟构筑了“3大业务板块联动”和“工业化运作体系”的运营及管理模式,有非常强的“伯乐相马”的能力并设计一套高级人才激励制度,推出的影视作品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并扶持国内原创歌手,同时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娱乐行销全案服务和品牌推广策略规划。

  实际上,看一下各行业,到处都可找到众多走进我们生活的知识型公司,这些公司值得我们未来逐一去作详细研究。

  从行业最佳到知识明星TOP20

  要进入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TOP20,那么成为自己行业最佳是第一步。我们给出的9条评选标准不仅仅是评选时用的,实际上就是提供一套有效的经营策略。请记住这8条关键的策略:

  1. 把知识驱动作为公司战略的构成部分;

  2. 推行讲求知识管理的企业文化;

  3. 以客户满意为目标陆续推出基于知识的产品/服务;

  4. 建立持续创新能力;

  5. 重用并培养知识工作者;

  6. 对客户知识进行管理并创造价值;

  7. 建立企业持续学习的机制;

  8. 创造能协同及知识共享的内部环境。

  当你把这些策略融入你企业的战略、运营之中,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那么,你将开始腾飞!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