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后危机时代 大力发展直接投资良机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11日00:55

  在昨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多位财经界人士表示,后危机时代恰是大力发展直接投资的良好机遇,中国必须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个机遇,提高资本形成能力,以适应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戴相龙认为,此轮金融危机不是全球化造成的,主要还是因为某些国家货币政策失当、金融监管缺失、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所以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可能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但是恢复期将是五年或者更长,可以把五年或者更长时间看成是后危机时期。

  戴相龙认为,后危机时期的新特点是:第一,美国经济仍占主导地位,但是全球经济增量将更多的由新兴经济体提供。第二,全球经济结构在调整,美国等国家开始更关注出口,中国等则更关注消费,资源生产国、工业制造国、工业消费品国的结构也在调整,低碳经济受到普遍重视。另外,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会加强,因此,自由贸易区会更快发展,金融体系会加快改革,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改变,但是美元在全球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例还会下降。

  后危机时代直接投资的重要性凸显。第一,后危机时期的直接投资恢复可能比较慢。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今、明年会逐步恢复,但是恢复可能会比较慢。第二,直接投资将更多流向新兴经济体。2007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比重只有31%,2009年已经达到一半,中国成为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的世界第二大国。第三,新兴经济体、跨国公司成为直接投资的新成员,中石油等央企对外投资进展很快,国家开发银行这三年就发放了80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大型企业到国外去投资。因此,直接投资将会成为后危机时期的重要力量。

  戴相龙认为,大力发展直接投资需要大力提高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中国要在将来参与国际资本竞争,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戴相龙说,十年来,中国企业注册资本平均增长13%,但是贷款增长16%,投资增长22%。以2009年为例,资本增加15%,贷款增加31%,固定资产投资增加30%,长期下去,工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将越来越高,这个问题很严重。他建议,应努力将工商企业负债率从现在的60%降至50%,国有企业的负债率要降到40%,银行资本充足率要始终保持在世界最前列。“为实现目标必须进行金融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扩大对外投资。”

  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也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不能指望银行来提供,应该有其他渠道,特别是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要给这些资金提供各种方便,让他们能够对各个行业、企业,特别是一般情况下得不到资金的企业进行投资。“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业发展方兴未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有人说现在私募基金很多,我认为多不怕,只要能够规范发展,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也表示,股权投资基金近年来发展很快,它的作用不在于办企业,而在于把企业收购过来,通过各种措施提高企业的价值,这种增值主要是在市场、技术、管理方面提供帮助,然后再通过并购,或者通过上市,把它再卖出去,从而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