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担心铁矿石降价 必和必拓要求三季度用现金交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1日15:18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陈功文)布隆博格今天报道说,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英澳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 Ltd)计划从下个月开始要求购买方用现金购买铁矿石,取代季度合约。报道中说,促使必和必拓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一个月里大幅下跌了16%。必和必拓担心受需求减少影响铁矿石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会进一步下跌。

  以必和必拓、力拓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为代表的铁矿石三巨头不久前刚刚废止了持续近40年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原来每年进行一次的谈判改为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并将铁矿石价格在去年基础上大涨90%。

  根据今年4月份日本钢铁企业与力拓集团达成的协议,铁矿石价格将每季度调整一次,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将成为主要参考标准。

  日本共同社上周在一则报道中说,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已经通知日本主要钢铁企业从7月份起将铁矿石价格上调23%至147美元/吨,这一价格与去年三巨头与全球主要钢铁企业达成的年度长协价相比涨幅高达140%。而截至5月底,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已经回落到145美元/吨附近。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驻悉尼战略分析师Alex Tonks接受布隆博格电话采访时说:“现货交易迟早会成为全球铁矿石交易的主要方式。”他说:“铁矿石价格无论是每年调整一次还是每季度调整一次都无法跟上市场行情变化。”他补充说:“现货交易最快可能三季度就会开始,这对买卖双方都公平合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