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国家战略行业落点 节能新能源车政将出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3日09:19
    6月1日,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以及《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

  此次密集推出的各项政策,不仅明确了国家鼓励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技术路径,而且对市场推广更做出了科学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是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实在在的举措。它们必将对推动新能源汽车早日实现产业化、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些人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关系产生一些质疑,还有人对国家鼓励发展纯电动汽车也有一些不同看法,引发了争论。此次发布的政策,给这场争论提供了明确的认识坐标。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将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同时按照《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前一政策,明确了新能源汽车鼓励发展的技术方向———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而《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同时出台,体现了政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行发展的总体思路。那就是———新能源汽车是行业努力的大方向,但是节能汽车也是现阶段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并不矛盾,两者之间不是支持哪一方和不支持哪一方的关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也将携手共进。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国家重点鼓励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表明了国家以更高等级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为鼓励重点,大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发展的指导思想。

  如何对待新能源汽车发展,在企业层面,可以有自己的战略,可以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对市场的判断,选择是否发展、选择以哪条路径发展,这是市场意志的体现。然而,在国家层面,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要以最有利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方式加以重点引导和鼓励,这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我们可以说,当前出台的一系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以及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正是国家战略在汽车行业的具体落点。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