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管清友:BP事故的政治经济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管清友
2010年06月13日10: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尽管BP给英国带来这么多麻烦,甚至可能带来更多麻烦,但我始终认为,在BP的命运问题上,不能低估英国人维护荣誉和利益的决心,因为他们绝对不能容忍大英帝国的旗帜倒在他人手中

  BP墨西哥湾钻井平台和漏油事故已经发生近两个月,期间BP使出浑身解数来堵漏以挽回局面,甚至不惜继续采取“强有力”的公关手段以重塑企业形象。与此同时,市场上关于BP命运的传闻四起,有人说埃克森美孚将收购BP,以报当年BP收购美国石油巨头阿莫科和阿科的“一箭之仇”;有人猜测,BP可能被迫出售部分资产获得现金承担事故责任;还有媒体报道说,BP北美分公司正在准备申请破产保护以避免巨额索赔;更有传言说,中国能源公司将机会参与收购BP,渣打银行甚至在报告中向中石油建议收购BP。一时间,幸灾乐祸者有之,跃跃欲试者有之,扼腕叹息者有之。

  可能是传言太多,或者是果有其事,英国政府终于坐不住了,新科首相卡梅伦站出来力挺BP:先是6月10日访问阿富汗时表示,BP必须尽一切可能清理墨西哥湾的油污,英国政府的立场是准备协助英国石油公司清理,同时完全理解美国政府对英国石油公司感到失望的表态;6月12日,卡梅伦与BP董事长思文凯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进行了交谈,并表示维护BP的财务强劲和稳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笔者冒昧揣测,卡梅伦的意思是告诫那些想入非非的人们,通过巨额索赔或并购让BP消失,对谁都没有好处。这话反过来理解就是:英国政府坚定支持BP。这就可以理解卡梅伦首相谈话之后BP股价大涨的原因了。当年美国的门罗总统就说过“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豪言壮语,今天的卡梅伦首相,不过是强调“BP是英国的BP”而已(顺便说一句,BP现在的名字不叫英国石油公司,1998年并购阿莫科之后,该公司名称就叫BP,中文名字叫碧辟。中国人对此似乎还不太习惯。现在,BP的意思不是British Petroleum,而是Beyond Petroleum)。

  我们不必为卡梅伦力挺BP感到诧异——要知道,石油是黑色的,但它从来不缺乏政治的色彩。

  BP挥别国家石油公司这一角色不过二十几年,其前身是英国人William Knox D'Arcy 1908年创建的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Anglo-Persian Oil Company,APOC,1909年挂牌,股票上市)。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英国政府认识到了石油资源的重要性,开始收购该公司股权。原因在于,英国的舰艇动力已由燃煤动力改为燃油动力,政府需要保证稳定的油料来源。1914年,时任英国海军大臣的丘吉尔代表英国政府正式决定向APOC注资。从此,APOC成为英国政府控股的非国家石油公司。一战后,英国政府已经拥有达51%之股份。1936年波斯改称伊朗,APOC改称盎格鲁-伊朗石油公司(Anglo-Iranian Oil Company,AIOC)。1953年,AIOC改称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BP)。

  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英国政府实施私有化战略。从1979年到1987年,英国政府分批将其持有的所有英国石油的资产出售。BP成为了股份公司、公共公司。但尽管实施了私有化,BP仍是英国的BP。当时,科威特投资办公室试图购买并获得英国石油控制权,但这一交易因遭到英国政府的强烈反对而未能成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由于市场环境恶劣、公司内部业务过于分散、管理效率低下等多种原因,BP的业绩很差,甚至出现了巨额亏损。1995年,约翰•布朗成为执行总裁后,BP步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1997年至2007年10年间,BP的股价持续上涨,总资产增长了1.75倍,收入增长了2.1倍,营业利润增长了2.05倍。2007年,托尼•海沃德(中文名叫唐熙华)就任CEO后,着手调整之前因规模急剧扩张而产生的管理问题,然而,海沃德运气实在比较差,遇到了史上最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

  实际上,卡梅伦力挺BP,不仅仅因为BP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BP曾经是英国政府控股的非国家石油公司,是现今英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BP如果倒掉,无论实际影响还是对市场信心的影响,都不可小觑——更重要的原因是,BP对于今天的英国乃至欧洲都十分重要,BP的命运直接关系到英国经济和欧元区的命运。

  截至6月10日,BP为在堵漏措施、减压井钻探、对墨西哥湾沿岸各州的补偿等等费用上的支出已达14.3亿美元。这对总资产近2000亿美元,排名全球500强前五名的BP可能还是“毛毛雨”。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按照美国《清洁水法案》条款规定,石油泄漏的基本罚款标准是每桶1100美元。但如果是因为严重疏忽而造成的石油泄漏,联邦法庭最高可以将罚款标准提高到每桶4300美元。在赔偿方面,事故发生后,美国会酝酿修订法律,计划把赔偿上限大幅提高至100亿美元甚至“上不封顶”。瑞士信贷报告认为,BP为墨西哥海湾泄漏事件支出的有关费用可能将达到370亿美元,其中包括150亿美元至230亿美元的清理费用和140亿美元的索赔费用。

  与此同时,事故已经导致BP在资本市场上遭受重创:事发以来,BP在纽约的股价下跌超过50%,至1996年以来的最低点;市值缩水一半,损失超过800亿美元。同时BP信用评级也被调低,惠誉评级将BP的高级无担保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并其列入负面观望名单。其五年期信贷违约掉期利差更是扩大至570个基点,跌至垃圾等级。这将导致BP的融资能力锐减,融资成本骤增。

  在事故发生之前,欧元区已经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泥潭,英国也面临巨大的债务压力,甚至有经济学家指出,英国也有出现债务危机的危险。而BP的事故,可以说是把英国政府向债务泥塘里狠狠地推了一把。因此,有人“危言耸听”地说,BP墨西哥湾事故会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似乎也有情可原。

  然而,尽管BP给英国带来这么多麻烦,甚至可能带来更多麻烦,但我始终认为,在BP的命运问题上,不能低估英国人维护荣誉和利益决心。尽管英国和美国同属于盎格鲁—撒克逊文明,但英国人绝对不能容忍大英帝国的旗帜倒在其他人手里,当年的马岛战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试想,如果有人要收购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美国人会愿意吗?当年中海油想要收购美国的优尼科,美国人还不干呢,更不用说要收购美国的第一大石油公司了。再试想,如果英国人或美国人要收购中国的一家国有石油公司,尽管你可能不喜欢这家公司,但你的感情能过得去吗?所以,我估计BP最多出售部分资产获得现金度过难关,想要完全收购BP几乎不可能,尽管现在各大能源公司都在虎视眈眈。

  说到底,对国家来说,这些事情是政治;对人民来说,这些事情是感情。

  (作者系经济学者)

  管清友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