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希腊被穆迪降至“垃圾级”_评级机构不靠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6:27

  严婷

  在改善赤字方面刚有所进步,希腊又遭当头一棒。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本周一将希腊主权信用连降4级:由A3级降至Ba1,即“垃圾级”。该评级机构曾于今年4月22日将该国主权信用从A2级降至A3级。而同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惠誉则表示暂时不

会有类似行动。

  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评级机构在背负“推波助澜”的恶名之下,也似乎显得自相矛盾起来。

  救助效果存“不确定性”

  穆迪表示,希腊的评级前景现已稳定,这一信用级别在今后12到18个月内很可能不会再改变。尽管连降4级,该机构认为希腊的债务违约风险并不高。

  “Ba1的评级反映了我们对欧元区与IMF救助计划的优点与风险的权衡分析。”穆迪主权风险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兼负责希腊的首席分析师Sarah Carlson在降级声明中指出。

  穆迪表示,尽管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联手救助计划有效地消除了流动性短缺引起的短期违约风险,但“该计划的宏观经济风险与执行风险很大”,尤其在目前这样缺乏信心的全球经济环境中,这些措施的时机及其对该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还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

  这样的不确定性代表了风险,穆迪因此相信希腊的信用度更符合Ba1的信用级别。这一级别意味着,“虽然绝对水平仍较低,但该国的债务违约风险已变大。”

  评级机构“自相矛盾”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周二立即表示,穆迪将该国信贷评级下调至“垃圾级”的决定缺乏依据,而且自相矛盾,因为该机构本身也认为该国不可能破产。

  在给内阁会议的一份声明中,帕潘德里欧表示,鉴于评级机构自己也承认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高,而且希腊赤字已较2009年时减少了40%,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机构的评级行动“缺乏依据”。

  希腊中央银行认为穆迪的这一降级行动将很可能加剧国际投机者对希腊危机的投机炒作,进一步打击市场对该国的信心。

  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官员曾多次指责国际评级机构和媒体对希腊经济的报道有失公平,加剧了市场对希腊经济破产的悲观程度,助推了投机者对希腊经济和欧元的攻击。

  一方面,几大评级机构的观点与评级行动逐渐拉开距离。与动作较大的穆迪不同,惠誉此后表示暂时不会调降希腊评级。

  据路透社报道,惠誉希腊资深分析师ChrisPryce对是否将会调降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认为,“除非出现重大、不可预知的发展,否则我们将等到今年最后几个月来判断希腊政府执行所议定政策的成效。”惠誉目前给希腊的评级为“BBB-”,为投资级别中的最低级,且持负面观望。

  另一方面,如希腊财长所言,穆迪等评级机构在降级理由中的“自相矛盾”并不罕见:在5月调降葡萄牙评级时,穆迪却在其声明中不断重申该国“债务结构良好”。对于该机构降级行为的负面效果,也直言不讳地称“降级或许会导致市场过度反应”,并认为金融市场因此增加的“风险歧视”可能会让葡萄牙未来的融资成本上升。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董事总经理格罗斯(Bill Gross)在5月投资展望中就曾意味深长地告诫读者,投资者应逐渐降低对信用级别不加质疑的过分依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