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厉以宁:年内提交农民工调研报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奎松
2010年06月17日06:48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团组已完成重庆调研,7月再赴山东

  临近端午节的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北京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施工工地,与建筑、制造、安保、餐饮服务等行业50多名年轻农民工代表进行了交流。温家宝表示,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

  自从本田停工事件和富士康深圳 “工业园区”发生的自杀事件之后,农民工问题再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温总理与50位农民工深切交谈也不失为一个重大信号。为此,新一代农民工权益,特别是工资问题将引发社会各界深入思考。

  昨日,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新一代农民工为社会提出了新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期和中期的那批农民工,他们只考虑收入比农村的收入多就满足了。而新一代农民工考虑的是成本和收益的对比,他们意识到外出打工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从经济角度说,说明发生变化,提出新的问题,应该尽快研究。

  据厉以宁透露,针对新一代农民工问题的新趋势新需求,当前的体制和制度已经落后,应及时调研,及时出台新的扶持政策。

  事实上,2010年以来深圳等地招工难,说明对待老一代农民工的简单政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新一代农民工的要求。而在本次本田在华工厂停工期间,现年20岁的李晓娟等人组成16人谈判团,与资方谈判后为员工涨到1800元工资,基本月薪增加25%,这在老一代农民工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厉以宁说,他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团组在今年力争完成对两个省份农民工问题的细致调研,目前刚刚完成对重庆的调研,7月初再赴山东。对两省调研完后汇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决策层参考。

  昨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关于提高农民工工资问题,多个相关层面的政策正在纵深逐步推进。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中,全国已有十多个省市调整了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其上调幅度平均在20%以上,这将直接推动低端岗位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上升。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正在加快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证金制度等。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