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劣质阿胶搅局 东阿阿胶盼望公平竞争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义 刘相华
2010年06月18日01:37
  6月上旬,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河北、山东、河南等地个别企业制作伪劣阿胶的内幕,受此影响,东阿阿胶的热线电话不断,投资者十分关心阿胶行业混乱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昨日,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明确表示,公司出产的阿胶所需的原材料是100%优质驴皮,公司是目前阿胶 行业中唯一一家在全国建立13个养驴基地的公司,带动养驴基地及周边毛驴存栏量增长20%以上,从而确保了驴皮原料的供应,根本不存在用下脚料、牛头腿皮等原料熬制阿胶的情况,曝光伪劣阿胶不会对公司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公司希望有一个更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他表示,随着阿胶打假力度的加大,东阿阿胶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问题阿胶事件的发生,有其深层次的原因。首先是阿胶原材料的日益紧缺,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我国家驴的存栏量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驴皮的价格日益攀升。

  同时,随着阿胶滋补养颜等功能日益被市场认可和追求,阿胶市场需求大增,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此市场背景下,市场监管严重滞后,地方保护使许多小企业打着药食同源的幌子为祸市场。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基本药物评审专家金世元介绍,有些阿胶制品是食品,不属药监部门监管;而正因为是食品,质监部门不管其疗效,不过问到底用的是驴皮还是马皮、杂皮,让造假企业抓住了这一监管上的漏洞。

  据了解,仅2008年至今,山东、河北、沈阳、济南等地已查处阿胶造假点40余个,假阿胶3000吨。

  对此,我国非遗保护专家、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长柳长华教授认为,东阿阿胶不仅是一家阿胶生产企业,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伪劣产品对这一民族品牌的伤害是严重的。

  据介绍,东阿阿胶及有关科研机构已经研制实施的驴皮特征性DNA和特征肽两种阿胶成品真伪鉴定方法,以及阿胶成品重金属铬检测方法等企业质量内控标准,东阿阿胶更加重视依靠科技手段防止假阿胶危害人民健康。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专家组组长张伯礼提出,应将上述鉴定方法及质量标准提升为国家药典标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依靠科技手段防止假阿胶。

  相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行业龙头,东阿阿胶控制着90%左右的驴皮资源,但其产品市场占有率只有75%。如果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查处违规企业,对提高阿胶行业集中度将更有利,而东阿阿胶将会是最大受益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