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中国不太可能出现薪资增长引发螺旋式通胀

来源:FX168
2010年06月18日11:00
  世界银行(WorldBank)周五(6月18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尽管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上升,但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增加产出吸收薪资增加额,中国不太可能出现因薪资增长引发的螺旋式通胀。

  世界银行同时指出,中国需要提高利率,以解决监管当局目前希望控制的过度投资和房地产投机问题。

  投资者目前对中国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可能引发全面通胀,或是因此降低制造企业边际利润的担忧正在上升。近期包括日本本田汽车、台湾鸿海精工在内的诸多在华外资企业均大幅提升薪资,许多中国地区政府也提高了当地最低薪资水平。

  不过世界银行指出,第二季度中国总体每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基本走平。薪资,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薪资水平可能上涨,但鉴于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和中国总体制造业吸收薪资增长的纪录,近期的薪资增长不太会造成螺旋式通胀的产生。

  在报告中,世界银行维持对中国今年GDP增长9.5%的预期不变,但调低明年增长预期至8.5%,此前的预期为8.7%。同时世界银行维持对中国今明两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3.7%和2.8%的预期不变。

  世界银行表示,劳动力市场的走强将对家庭消费增长作出贡献,伴随今年至今房地产投资的强劲,将对经济增长给予支持,尽管政府主导的投资有所下滑。不过世界银行也同时预期,自4月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将可能开始影响今年余下时间的房地产投资。

  世界银行表示,低利率是导致房地产价格增长的主要原因,收紧货币政策将是解决问题的更好途径。报告指出,中国利率持续低于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投资回报率,该缺口是过度投资和房地产投机的驱动力,很难通过除提高利率以外的其他措施来控制。

  世界银行还呼吁中国采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以帮助货币政策获得更多独立性。

  世界银行同时下修对中国今明两年经常帐盈余的预期,自此前预期的3040亿美元和3410亿美元下调至26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经常帐盈余2971亿美元。

  此外,世界银行还下修了对中国今明两年外汇储备的预期,将今年外汇储备预期自此前的2.818万亿美元修正至2.705万亿美元;明年外汇储备预期自3.289万亿美元下修至3.028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