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发改委要求海南加大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监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0日12:16

  中新社海口6月19日电(记者 王辛莉)记者19日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批复函中强调,海南要引导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空间布局,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目前要重点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监督,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引导海南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发现,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规划纲要》对土地政策着墨较多。在不突破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建设用地总规模的前提下,试行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定期评估和调整机制。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征地制度,完善征地补偿机制。

  《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土地一级市场开发原则上由省、市县政府主导,根据规划和审批的建设项目有序供地。严格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对已批未建的闲置土地依法采取限期开发、收取土地闲置费、收回等方式处理。强化土地集约利用,供应一块、开发一块、见效一块。滨海、滨河、滨湖等优质土地资源,主要用于度假区酒店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

  占地量较大的海南高尔夫球场建设亦颇受注目。《规划纲要》指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不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有效保护森林和生态环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并依法办理用地手续的前提下,科学规划,总量控制,合理布局,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

  关于国际旅游岛房地产业的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优先发展满足常住居民住房需求的房地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到2012年基本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适度发展避寒、疗养、养老等度假旅居型房地产。打击圈地不建、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