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石油垄断破冰 兵工集团原油进口权获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6月20日14:12

  姜雷

  中石油中石化对于原油进口的垄断正式被打破。本报获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称“兵工集团”)下属的振华石油控股公司(下称“振华石油”)已经获批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原油进口权。

  之前振华石油就已经拥有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的资质,但根据现行的原

油进口政策,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并不能直接在国内市场流通,只能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的炼厂负责加工。

  知情人士称,今后配额内的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振华石油可以直接进口,自己支配。振华石油也成为继两大石油集团之后,国内第三家为自有炼化企业供给原油的国内企业。

  兵工集团在海外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下游炼厂在国内已布局多年。进口原油支配权的获得,意味着兵工集团打通了整个石油产业链。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会长齐放称,两大集团之外的央企正在改变石油垄断的格局,这也将给民营企业更多生机。

  突破垄断

  2009年振华石油拥有的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配额约120万吨。知情人士称,今年配额肯定大于这个数。振华石油公开数据显示,预计2010年进口原油约400万-500万吨,涉及金额约250亿元人民币左右。

  振华石油进口的原油主要供应给兵工集团控股的华锦集团,华锦集团是辽通化工(000059.SZ)的大股东,中兵工集团在2006年初收购了华锦集团60%的股份,从而间接控股辽通化工,成为辽通化工的实际控制人。

  知情人士称,辽通化工的油源主要供应方正是振华石油。资料显示,辽通化工于2009年5月至2009年9月与兵器下属公司签署了5份 《原油采购合同》。采购原油78万吨,需支付采购款约29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0年进口原油约400万-500万吨,涉及金额约250亿左右。

  目前,中国原油进口分为国营贸易和非国营贸易。目前,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5家国有石油企业从事国营贸易进口。从2003年入世后,这部分进口没有限制。

  根据入世的承诺,中国从2002年起开始,每年下达非国营贸易配额,允许非国营贸易企业从事部分数量原油的进口,并逐年增加配额。目前拥有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资质的企业有22家,但其中有国营背景的企业占据了三分之二。

  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只能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炼厂加工,不得供应给地方炼厂或流通。这也是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管理的核心和关键。

  此次振华石油获批直接进口使用的正是这部分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配额。2010年商务部下发的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配额总量为2530万吨。此前,包括地炼企业、工商联等不断上书,要求放开的也正是这部分油源。

  神秘公司

  兵工集团北方公司(下称“北方公司”)实际上早在2001年就开始从事石油贸易。在振华石油成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北方公司有很多次石油交易的机会。

  2001年,北方公司就做成了第一笔石油生意。2001年,伊拉克同意北方公司可以采购伊石油,参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当时伊拉克的一桶油能赚1美元。但当时的北方公司没有石油经营资质,只能将石油业务委托给第三方。

  北方公司当时的合作伙伴是美国桑普拉能源公司,第一次石油贸易,北方公司就赚取了80万美元。2003年中国政府根据入世规定,承诺允许一批企业以原油非国营贸易名义进入石油进口贸易领域,北方公司就此成立了振华石油。

  利用兵工集团在海外贸易的口碑和各种资源,振华石油将目标锁定在资源丰富的中亚。此后迅速发展,管理着4个海外油田,2009年,销售收入达到214亿元。并先后与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签订长期合同,成为伊拉克原油亚洲地区的第二大买家。还先后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刚果(布)国家石油公司,美国康菲公司等石油生产商和能源巨头签订原油采购合同。

  丰富的上游油气资源也坚定了兵工集团做强炼化行业的决心。2006年兵工集团成为辽通化工第一大股东,2007年4月,辽通化工投资107亿元,兴建45万吨乙烯及其配套的400万吨原料炼化项目。记者了解,该项目已经于2010年初全面投产,开工率达到100%,公司每年将需要400万吨原油。

  来自申银万国的报告称,辽通化工乙烯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兵器集团合理利用现有海外石油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兵器集团完整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集群。

  影响

  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了解到,兵工集团获得直接原油进口资格,对于独立于两大集团外的其他央企也是个触动,也希望能够获得直接原油进口资格。“但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会有其他企业获得这一资格”。上述人士称,中石油中石化对于放开原油进口限制政策,提出了反对意见。

  一位民营油企负责人看来,兵工集团获得原油直接进口资格,有助于民营企业突破原油进口贸易的垄断,形成多元化进口格局。“至少我们现在寻找油源的机会多了,不用再看着两大集团脸色,他们不给,我们还可以找兵工。”辽宁一家民营石油公司总经理称。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去年的九月份华锦集团就已经在盘锦市举行了首次产品推介洽谈会,来自全国从事油品、化工的160多家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华锦集团销售公司经理付振龙在会上提出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原则。记者了解到,通辽化工的400万吨炼油装置已经建成,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投产。

  齐放告诉记者,随着中海油惠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的投产,以及中国化工、兵工集团的进入,民营企业油源渠道选择更多了。齐放称,这些央企虽然上游布局完整,但缺乏营运网点和销售渠道,这是他们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