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A股三大压力齐至 投资中小盘股需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2010年06月21日07:10
  6月17日至6月18日沪深资金流向一览表

  名称 成交金额(亿) 流入金额(亿) 流出金额(亿) 净流入金额(亿)

  上海A股 1370.17 620.72 749.45 -128.73

  深圳A股 1370.11 617.59 752.52 -134.92

  在外围市场走强的情况下,节后的两个交易日内A股 反而连续下挫并收出两根大阴线。在国家对药品价格进行整治的冲击下,前期表现一直强势的医药股出现重挫,这将是引发市场对中小盘股风险收益进行重新定价的导火索。

  短期资金面紧张

  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来看,虽然央行已经结束了连续十一周的货币净回笼,并在最近四周内向市场净投放货币高达5150亿元,但是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趋势明显,凸显市场短期资金面压力上升。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内,无论是隔夜、七天、三个月拆借利率,还是央票发行利率都一改前期的平稳走势,开始稳步上扬,其中3个月shibor利率由一个月前的1.95%上升至目前2.41%,这也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这一指标首次上升至2.4%以上。在前期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下,银行间资金面的短期压力已经显现。

  资本市场上持续的扩容相对于有限的资金供给使得股票市场流动性仍然处于紧张的局面。除了持续发行速度一直未得到减缓的新股以外,银行股再融资的高潮期已经到来,农行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将于下个月中旬上市,交行的配股正在进行中,中行的可转债由于规模巨大在上周五上市首日便跌破100元成为市场上最便宜的可转债。与此同时市场的增量资金却极为有限,近期市场资金再次流出,截止上周末全市场保证金约为0.99万亿,目前日调整后保证金已接近五一节前一天的水平,显示全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

  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力度加大

  国务院要求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以及银监会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划定三红线,过去一周政府连续出台关于整理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这再次成为政策面和市场关注的焦点。13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规范,进一步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信贷管理,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银监会也表示,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各级地方融资平台授信总量较大,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隐藏较大风险。目前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总贷款量尚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是从定性角度来看,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运作不够规范,地方政府违规或变相提供担保,在商品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其偿债风险也日益增加,市场投资者对这一问题的担忧还将继续制约市场表现。

  节能减排高潮期已经到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布《国办要求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我国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对2005年以来建设的钢铁项目进行清理。钢铁作为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这或许意味着今年节能减排的高潮期已经到来。

  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在我国整个宏观经济明显回暖、当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较规划目标仍然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现在已经进入“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阶段。国务院在4月28日的常务会议、5月5日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温总理5月中旬赴天津考察等多个场合都明确表明政府的决心。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节能减排必定是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我们认为相关个股也将获得实质性的受益。

  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附近风险并不大,而中小盘股估值仍然居高不下,在市场整体资金面供应紧张的压力下,估值较高、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积聚了较大风险,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