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毕业生晒求职花钱攻略 美女5000元打扮仍碰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12:52
  投简历、去面试、忙考试……毕业季,除了伤感、怀念,更多的是走入现实。“毕业就失业”?毕业生们走出理想的光环,奔走于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成了名副其实的“面霸”、“考霸”。在本报毕业生QQ群里,大家讲诉着自己的求职故事和花费。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的毕业生找工作,动辄花费上千元,房租费、服装费、美容费等占据了大部分求职成本,花钱多少与最终结果不一定成正比,花费5000元穿衣打扮,效果并不比20元买增高垫好,关键要看钱是否用在刀刃上。

  租房找工作 租金上万

  西南大学的张迪然的理想是进入广告公司工作。2009年6月,她只身一人在南坪中心地带找了房子,月租900元。张迪然将实习期间的作品全部打印下来,全部彩色打印,一份简历就要花费4元,总共20份。半年后,一家广告公司通知她面试。为此,她还特地买了件500元的连衣裙。加上因为论文、毕业等事情要经常往返学校,每月交通费约300元。再算上通讯费和其他零碎费用,一年来,她花费已经上万元。虽然求职成功,但她认为,其实很多花费不必要,比如买衣服,其实借朋友的来穿也可以。

  张迪然的求职成本(总计:14980元)

  求职费:(900元房租×12个月)+(300元交通费×12个月)+(150元通讯费×12个月)-(300元实习补贴×6个月)=14400元

  简历费:4元×20份=80元

  面试服装:500元

  买新衣做发型 面试全败

  经过几次失败的应聘经历后,牟晓燕发现那些衣着漂亮,化妆精致的应聘者比自己“更幸运”。“花这些钱是必须的。”在之后的四次面试前,她都特地去名牌店逛,买上自己觉得合适的服装。“档次越来越高。”牟晓燕说,四件不同类型的衣服分别花了600元~1500元不等。此外,她还花了1000元在时尚美容院办了一张会员卡,可以做发型,化妆。为了不弄皱弄花衣服,每次去应聘她都选择坐出租车,“最远一次花了我50元。”但至今仍没找到工作,“买那么贵的衣服完全没必要”。

  牟晓燕的求职成本(总计:5125元)

  简历费:3.5元×10份=35元

  服装费: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3900元

  发型美容费:1000元

  交通费:190元
  第一次求职被骗500元

  重庆科技学院毕业的赵毅现在还在找工作,他的专业是计算机,从2009年2月就开始找工作的他,除了实习,一直没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工作。第一次求职,赵毅找到了沙坪坝一家中介,交了500元的培训费,等了半个月没有回音,“去找中介那个地方已经换了个公司。”有了被骗的经历,赵毅现在都是先在网上投简历,然后查清公司的详情。赵毅表示,自己找工作并不看重工资,主要是为了增加工作经验。“准备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找不到就打算考公务员了。”

  赵毅的求职成本(总计:3525元)

  简历:3元×7份=21元

  服装:西装1500元+皮带400元+衬衣450元+皮靴654元=3004元

  被骗培训费:500元

  几次到外省求职无功而返

  “跑了几次外地,花了不少冤枉钱。”重庆工商大学毕业的李程从去年底开始到武汉找工作,“因为那边朋友多。”没想到只找到个工厂的工作。一心想到外地工作的李程过完年又和同学去了昆明,工作了一个月,李程只拿了个底薪,就和朋友去东莞了。“那个时候太天真了。”东莞大部分都是工厂在招聘,不久后,李程回到了重庆。李程称,自己刚开始找工作时,家里给的钱和自己的积攒总共有3000元,到现在只剩500元了。李程认为,还是应该多留意本地的工作机会,这样能省出不少路费。

  李程的求职成本(总计:4700元)

  车费:东莞往返+昆明往返+武汉往返+其他=1500元

  生活费:2000元

  房租:1200元

  简历:无
  花20元买增高垫 应聘成功

  “我的求职之路很顺利。”重庆师范大学毕业的小赵,去年12月,参加学校的双选会,就进入了一家地产公司做置业顾问。“我求职没有花大钱,制作了20份简历,2元一份。”小赵的西装是定做的,花了400多元,“但只在面试置业顾问的时候穿了一次。”“我身高只有1.70米,但置业顾问要求1.75米。”初试第一关就是量身高,小赵买了5厘米高的增高垫放在鞋里,顺利通过了第一轮面试。小赵说,并不是每个求职者都需要光鲜的外表,只要达到了硬性要求就够了。

  小赵的求职成本(总计:560元)

  车费:100元

  服装:400元

  简历:2元×20份=40元

  增高垫:20元

  专家建议

  包装过度考官不买账

  联英人才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华表示,按照之前我们调查的数据来看,大学生的求职成本一般在1000元~1500元左右。除了一般的制作简历等成本,还有包装、培训等费用。服装、美容等费用都是属于包装费用,也是可控成本。

  曾总称,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重视包装,在求职中的确会有一定的帮助。“不反对,同时也不过分主张。”他说,外表印象分只是一部分,求职者的能力还是面试官考察的主要方向。曾总建议,面试时只要穿着大方得体就行,如果一身名牌过于奢华反而会给面试官不好的印象。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