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未涵盖存量房 上海房产税上报方案被指太“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10:07
  “上海已经上报了房产税方案,但还没有最终的定论,甚至被认为太"软",因为方案中征收范围没有涵盖存量房。”昨日,在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正式开幕前夜,一位接近上海市决策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这个消息。“房产税只有出台时机的问题,没有出不出台的问题。”他说。

  该人士是在昨日晚间举行的“浦江夜话”间隙,对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了上述信息。今日正式开幕的“2010陆家嘴论坛”,由于正在举行的世博会因素影响,将会议日程压缩至一天,而“浦江夜话”可谓其“前戏”部分。尽管论坛的主题是“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但房地产显然是金融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绕不过的坎。

  该人士还透露说,已经上报的上海房产税征收草案,提出房产税从新房开始征收,起征点为人均70平米,而暂不涵盖存量房。按照三口之家计算,方案中的房产税家庭起征点为210平米。

  尽管上述“管理层倾向于房产税征收范围包括存量房”的消息,未获得更多知情人士的证实,但这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官方媒体新华社昨日发表文章《一个月:楼市将在多方博弈之后进入降价通道》,罕见地对楼市走势作出定性(降价通道)和定量(时间为一个月)的判断。文章认为,“楼市进入罕见观望期”,因为,“一方面是跌入冰点的成交量,一方面是坚挺的楼市价格”。

  在楼市另一个风向标北京市场,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新取得预售证的25个新楼盘,多个楼盘开盘后长时间“零成交”。更大范围的交易情况是,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一线城市5月成交量骤然减少五成,在其监测的30个城市中,成交面积几乎全线下跌,跌幅高达44%。

  与成交量巨幅波动相对比的是,高位运行的房价堪称“波澜不惊”,恒大、绿城等少数几家企业的折扣行动并未撼动房价堰塞湖。官方的数据则显示,城市房价仍然在涨,尽管涨幅在缩小。

  “管理层倾向于房产税征收范围包括存量房”的消息或将打破这个脆弱的平衡假象。房产税征收风向如此突变,也出乎部分观察人士的预料。

  稍早以前,上海当地媒体曾报道称,“上海确定征收房产税是从新房开始征收,并不会立刻征收存量房”,并披露“相关人士”的表态:“从新房征收,对抑制市场的投资需求也是有效的,也更符合现实,触动的利益方也更小。”

  而市场观察人士则持有不同意见。知名观察人士牛刀则批评上海在激活存量房方面没有给予重拳调控,并给出了逼出存量房的三大药方,分别是开征房产税、推行阳光法案和力促房价下降。

  有数据显示,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楼市炒家已开始抛盘,存量房源迅速上升突破24万套,并正在以每天新增1000多套的速度增长,存量房挂牌量逼近13万套,比上年增长74%,达到上海有史以来最高峰,大量的空置住宅正在暴露本来面目。

  此外,包括上海在内的房产税起征时间乃至政策出台时间,也是高度敏感的问题,各方多有建言和猜测。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客观来说,征收房产税确实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如何界定相关标准,需要相关部门统筹考虑。所以他认为,房产税暂时不会很快出台。

  业内人士分析称,房产税的开征时间点,可能是地方政府将土地卖得差不多,即其不能再全部维系土地财政政策的时候。因为此时,地方政府需要靠房产税来实现一定程度的财政收入。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则认为,市场成交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是相关部门观察的重要内容,也将成为其作出暂缓征收房产税决定的重要因素。不过他也表示,今年出台也有可能,一旦今年的“金九银十”楼市再次出现回暖或报复性反弹,国家相关部门就可能作出开征决定。(记者 熊欣)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