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总统的汉堡餐和局长的“天价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13:23
  今日看见一则新闻:24日上午的双边会议结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到自己常去的雷氏汉堡店享用美食。奥巴马点了一份芝士汉堡包,里面包着切达奶酪、洋葱、生菜、番茄和腌菜,还有一瓶冰红茶。梅德韦杰夫也点了一份芝士汉堡,里面有奶酪、洋葱、辣椒、蘑菇,还有一瓶可口可乐。两人还共点了一份薯条。(6月25日《中新网》)

  想起前两天刚出过这样一则消息:此外一壶“日照雪青”260元,一盒软中华118元,一瓶34度白趵精品198元,加上矿泉水、醋饮及其它零碎消费,这顿饭共吃掉14810元。账单消费时间为2008年12月30日,登记宾客名字则为(山东省)粮食局。(6月23日《南国都市报》)

  一边是超级大国总统“宴请”另一大国总统吃饭,一边是中国山东省的粮食局长“会餐”,身份地位相差十万八千里吧?可是消费的金额刚好倒了个个儿,美国总统的消费还够不上中国局长的一个零头。美国总统在普通汉堡店吃工作餐,而中国局长可是躲在“贵宾楼”,而且要的是“路路发发”包厢,牛气非同一般。难怪有人感叹宁当中国的县长也不愿当美国的总统了。

  中国的官员一直以来就有“官气”。封建皇朝时代,当官的行八抬大轿,吃山珍海味,穿绫罗绸缎。老百姓见到他们还需磕头下跪,连连叫着大人,那是绝对的气势凌人。总以为,早就进入了民主社会,官员们也该“改头换面”,和民众打成一片,一心一意做人民公仆了。可是不。前几天有两车相撞,不是有一车上下来一位大人大嚷着“我是局长”么?那阵势是不是想用官威把对方吓倒?不是有某局长喝多了老酒,指着民众大骂“你算个屁”么?在我们很多官员心里,因为手握权力,常常自视高人一等,他们的官帽似乎就是拿来压人的。民众见到他们,虽然免了下跪磕头的羞辱,但是一定要对他们恭恭敬敬、畏畏缩缩才行。

  既然官威还在,那么“官气”就自然依附在上面了。出门豪华小车,出入锣鼓喧天,吃饭山珍海味也就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我是高人一等的官员,怎能吃粗茶淡饭?那怎能显示出我的高贵?我请领导,自然需隆重再隆重;下属请我,自然得奢华再奢华。有公款消费,不用自己掏钱,开张发票就可报销,自然更可以放开肚皮吃喝了。

  如果让我们的某些官员“宴请”别人去吃汉堡,那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了。首先他自己就会觉得没面子,我堂堂一“官”怎可去那种地方?其次,他还要考虑会不会得罪客人。被请之人绝不会像梅德韦杰夫那般痛快,他一定会认为请客之人看不起他。如果是上司,说不定就拂袖而去了。大家都顶着带着光环的官帽,当然不会做“掉身价”的事。于是,你请我到贵宾楼,我就请你上五星级,你来我往,不亦乐乎!

  虽然贵为美国总统,但是奥巴马是绝不敢用公款胡乱消费的,因为他的一切费用开支都会曝光在纳税人的眼皮底下,权力是被“关在笼子里的”。而我们的局长大人之所以敢一顿饭吃掉民工一年工资,是因为民众对他们的所作所为几乎一无所知,监督根本无从谈起。他们暗地里吃、暗地里喝,暗地里让纳税人为他们买单。我们能做的,似乎只有眼巴巴地等待着一次又一次的“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天价公款消费”“意外曝光”。作者:祝云洪]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