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仓位首次明显回升 泰达宏利激进增仓超10%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刘志晶
2010年06月28日08:13

  年初以来市场受各种利空因素影响出现连续下跌,端午节前后受到估值的支撑,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稳定迹象,各研究机构对市场“逐步”触底的声音也活跃起来,但其间人民币汇改和农行IPO的融资压力仍旧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市场整体多空判断稍显平衡。6月11日至24日期间,沪深300指数微涨0.27%,前期表现极为抢眼的医药行业,受政策刺激影响,出现了10%的暴跌,而同是近来热点的信息技术和耐用消费品行业也分别出现了5.5%和3.7%的下跌。金融行业则由于其突出的估值优势,整体上涨4.1%。概而言之,前期市场热点近两周来陷入整体低迷,而金融等安全边际较高的权重板块则出现了明显回暖迹象。

  泰达宏利激进增仓,

  华夏南方维持原状

  在市场逐渐企稳的环境中,本期基金测算仓位出现了大幅回升迹象,据中国银河证券测算,至上周四(6月24日),样本全部基金平均仓位约74.1%,比前周四(6月10日)大幅升3.7%。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约77.3%,上升4.2%,偏股型基金仓位约70.7%,上升2.4%,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67.0%,上升4.4%。在剔除掉基金股票市值自然波动的影响后,基金整体主动加仓4.2%,各类型基金都出现极为明显的主动加仓趋势,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加仓4.5%,偏股型基金主动加仓2.8%,平衡型基金主动加仓5.0%。

  基金公司方面,仅海富通和中邮两家公司出现较明显的主动减仓迹象,近三分之二的基金管理公司则出现了3%以上的主动增仓,泰达宏利等七家公司主动增仓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南方和华宝兴业均没有出现明显的仓位变动趋势,而易方达、景顺长城、嘉实和上投摩根则出现了积极的增仓动作。

  基金仓位在十五个月

  新低后大幅反弹

  根据对基金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的长期研究,自2009年2月11日以来十五个月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首次降低至74%以下,而那时上证综指为2260.82点,较目前低12%。考虑到目前环境与当时的宏观和市场环境的区别,我不认为现在会更糟。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二级市场的困难更大程度来源于投资者预期的紊乱,而非实体经济问题的爆发,信心的缺失是其中的关键。

  在6月10日测算基金仓位已经创下了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点。作为对比,2008年熊市中基金最低仓位出现在11月初,而投资者真正确认长周期的反转则是在2009年春节后,那时已经是3个月之后了。当然在目前的复杂市场和经济环境中,我更相信这是一个偏乐观的估计。从历史的角度观察,基金仓位从来就不是证券市场的先行指标,只能被认为是机构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综合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市场预期仍旧存在明显的疑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信息去甄别真正的趋势性转变。

  基金大幅度减持医药

  和信息技术行业

  具体到行业配置的层面,6月10日以来基金大幅度减持了医药和信息技术行业等前期表现强势的行业,同时对经常消费品和原材料等受益于内需和抗通胀的行业进行了明显的增持,对比五月期间基金的行业调整——减持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和银行地产等强周期性行业,这些迹象应该表明了基金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回调,以及在强力投资刺激下整体经济继续维持高增长的担忧。

  我们分析的基本假设是宏观经济目前同时具有内生增长动力缺乏和短期通胀的风险,但考虑到中央政府近期对劳动、分配等基础导向性政策的积极调整,我们相信长期经济结构调整是可以预见的,因此短期通胀的风险是我们所关注的焦点。

  在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池的选择中,正是出于这种判断和策略,在五月份市场大幅下挫的环境中,我们的基金池表现出了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池均获得了正收益。

  目前基金仓位已经重新恢复至牛熊临界点,无论市场上或下,基金的进或退,结果将很快被观察到。

  根据政府职能部门对银行信贷质量的调查和近来银行股的表现,也许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过于担忧,一旦投资者对此形成共同预期,市场的逐步见底和反弹将是自然的过程和结果,但通胀问题仍旧是最为复杂的因素。基于这种判断,主动投资能力出色的基金是我们所强烈推荐的,而偏好银行保险的大盘蓝筹基金在三季度也可能有令人意外的表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