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在集体协商中实现体面劳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08:36
  新华时评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日前表示,各级工会要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职工在工资、休假、日常福利等多方面通过劳资双方的对话协商取得共识,让劳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调查显示,在企业中发生的许多劳资纠纷,表面看起来是薪酬分配问题,实际却远不止给劳动者涨工资这么简单,劳动者的知情权、发展权被忽视甚至漠视,个人价值无望实现才是症结所在。而集体协商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协商的方法,使协商主体不同的利益诉求找到平衡点。

  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对于自身价值的实现比他们的父辈有更明确和更高的诉求,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对他们来说,体面劳动不仅意味着合理的薪酬、完善的保障,更是能够平等地与企业沟通,对企业的经营状况有知情权,对企业大事有参与权,对自身利益有话语权。

  一些地方工会的实践证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劳动者与企业及时沟通的渠道,能够给职工一个理性表达对生活和工作合理要求的平台,从而消除误解,让职工的归属感、自尊心和自我价值实现与企业发展水乳交融。

  对企业来说,集体协商同样是一剂保证企业“体面发展”的良药。许多开始有所迟疑的企业尝试集体协商后,不仅打消了疑虑,还从中受益——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劳资关系和谐了,职工队伍稳定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企业最终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与之相反的是,当前一些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对劳动者的个人发展期许视而不见,对职工的心理隐患不闻不问,甚至不惜侵害劳动者的正当合法权益。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工会组织应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因地、因企、因情而制宜,探索实践各种不同的集体协商方式,解决职工和企业“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

  当然,实现体面劳动最终还靠机制来支撑,从法律政策、监督管理等方面,确保协商结果得到切实履行。只有创造了体面劳动的客观环境,劳动者才能真正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拥有生活的尊严与幸福。

  (记者王敏 陈梦阳)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