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汇市场波诡云谲 企业如何锁定汇率规避风险?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8日13:49

  最近,与平淡无奇的资本市场相比,外汇市场颇不平静。由于欧洲债务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对欧元仍旧疑虑重重。但是上周,美元贬值的势头开始显现,非美货币大面积上扬,外汇市场的变化更加波诡云谲。普通投资人操作上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而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外汇市场复杂形势,

也是不小的难题。

  形势

  非美货币大幅“反扑”

  本周市场最大的不同是美元不再强势。上周美元兑欧元汇率大部分时候在1.22-1.23美元之间波动。美元兑日元汇率则进一步下跌到89日元水平,一周平均水平处于90-91日元。尤其是美元兑英镑汇率则进一步下跌至1.49美元水平,英镑呈现19个月的高点,英镑带动欧元策略明显,周初在1.47-1.48美元。同时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也随同下跌到0.87美元和0.71美元水平,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上涨扩大。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认为,目前美元贬值意愿明显,但是阻力较大,比较性因素依然维持价格惯性中的美元走向,但是政策性引导舆论已经开始铺垫美元加快贬值可能。此外,谭雅玲还分析指出,欧洲央行要求所有国家实施结构改革以增加经济潜在增长率,各国必须刺激和提高工作效率,经济增长在中长期将取决于此。“欧元近期的相对稳定和反转迹象来自经济和信心的作用。”

  分析

  亚洲货币或走强

  不过,近期外汇市场的焦点还在人民币上。6月19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表示,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此后几个小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价格突然大幅上涨,盘中最高价达6.7958元,这是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高点,较中间价涨了400多点,接近千分之五的最大涨幅限制。6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回到6.8102元,6月24日继续为6.81元。

  这样的双向波动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令疯狂做多人民币的交易员措手不及。24日下午,甚至有交易员发现其在汇改后买入的人民币仓位出现的亏损范围超过损失权限,而不得不调整多头仓位。一些消息指出,也有银行开始讨论是否应该加大止损的力度。

  人民币的波动加大,使得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走低。渣打银行分析认为,这样的波动,受益货币将会是对华出口经济体的货币。“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制造产品出口,很多商品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加元、挪威克朗、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将尤其能够立即受益于此次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调整。”

  渣打还预计,受人民币影响,亚洲除日本外经济体货币应能普遍受益走强,受益幅度尤其较大的是与中国经贸往来更紧密的经济体货币,即新加坡元(SGD)、马来西亚林吉特(MYR)、韩元(KRW)、新台币(TWD)以及印度卢比(INR)。

  应对

  多种手段锁定汇率风险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从短期市场供求关系看,人民币汇率恢复弹性后,仍将面临升值压力。中信和中金都预测年内会达到3%-5%的增幅。

  专家指出,对于在外采购资源或者进口的企业,人民币若升值将会受益。这些企业应该借人民币升值这个趋势,大力扩张自己。“人民币升值首先会带来一波海外投资的高潮,其中海外投资资源、资产型是首选。不管以后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如何变化。掌握资源的企业必然拥有比较优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的机会,进一步加大并购的力度,掌握更多的海外资源。其次,人民币升值必然也会带来境外消费的巨大空间,在这期间,航空业、旅游业、中介服务业都充满了机会,这些行业的企业,完全可以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占有力度。”

  然而,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出口企业影响更加大。专家表示,出口企业要通过锁定汇率来规避风险。“汇率的风险更多发生在远期,毕竟人民币的升值肯定是一种渐进式。所以对于一些出口产品生产周期长的企业,一旦出口日期确定后,就应立即向银行申请价位锁定,签订产品的外汇远期保值协议。这样在约定期限内,不管人民币是升是降,对于企业来说所赚的利润是不变的。”外汇专家指出。

  此外,企业通过申请外汇贷款,可将人民币贷款置换为外汇贷款,延缓进口付汇等方式,适当增加外汇负债,抵消外汇资产的贬值风险。最后,企业要加强外汇应收款管理。尽量提高首付款的比例,这样可以减少不小的损失。多开展一些回收快的外贸业务,适当控制回收期限长的外贸业务。同时要加大应收外汇账款催收力度,缩短结汇期限,尽快回笼货款,减少在途资金占用。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