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减赤”共识背后:全球合作意愿显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0:54
  多伦多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已经顺利落幕。各国领导人终于不负众望地达成一致:要将政府财政赤字在2013年之前削减一半,并且在2016年之前“稳定”债务。这意味深长——世界主要经济体终于开始严肃地考虑逐渐“退出”财政刺激政策,但前提是要对“增长”友好。

  这标志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本轮金融危机发展的一个全新的“后多伦多”阶段:曾经将注意力集中在促进财政刺激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至少已经达成共识,将不得不开始着手解决财政赤字与政府债务问题。

  一直以来,是“削减赤字”还是“维护增长”?这困扰了全球精英。

  美国与欧洲在这两者之间的权衡有着格格不入的论调:美国一直警告,过快削减赤字和“退出”财政刺激政策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而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却担心过慢削减赤字将进一步增加债务负担、利率上升甚至违约风险。

  从本次峰会的总结性声明来看,最大的成果恐怕就是峰会之前对世界经济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已经达成了“妥协”,虽然经过双方百般的你推我搡。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欧洲官员的话称,美国与欧洲终于达成了被称为“组合交易”的共识:美国同意将“削减赤字”作为G20议题,而作为交换,G20也要将“保增长”作为重要议题。

  有趣的是,会后声明中一个显眼的短语将这种平衡点上的“妥协”表达得淋漓尽致,那就是“增长友好型的财政赤字削减速度”。

  这意味着,有必要证明削减赤字的决心,但并非太快“退出”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

  G20会后的声明称,全球复苏“不平衡且脆弱”,并表示,为了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我们必须保持现有的刺激计划,但同时又努力为增强私人部门需求创造条件。”

  根据与会的一位美国官员称,有关刺激政策的对话多数显得颇为微妙,“不少国家都说,我们要小心"退出"(刺激政策)的协同作用,但也要开始重塑强健的公共财政体系” 。

  如此看来,G20会后的各国财政政策立场并未发生本质改变,只是以“共识”的方式温和地表现出全球合作的强烈意愿。

  根据国外媒体援引G20中各国的交流文件,美国和德国,以及法国、英国和加拿大,在削减赤字方面已经基本协调一致,而峰会则让这些承诺更为清晰。

  其中,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预计将会在2013年将该国赤字从目前的10.1%削减到GDP的4.2%,而德国也表示计划将赤字从2010年的5.5%削减到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