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应推动制度减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0:54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成功举行。会议发表的宣言称,2010年9月的千年发展目标(MDG)高级别全体会议将是重申全球开发和全球合作的一个关键机遇,并就如何采取行动达成一致,确保所有国家在2015年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重新确认各自对援助最贫困国家作出的承诺。

  此外,宣言还表示要就减少发展差距和消除贫困成立一个发展工作组,以提供具体建议,11月G20首尔峰会将采取一个相关的发展议事日程和跨年行动方案。

  无独有偶,就在G20会议前夕,联合国发布了《千年发展目标2010年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各项工作均取得进展,但在将极端贫困率减半和将官方发展援助(ODA)净拨付额超1300亿美元两方面遭遇了危机。

  而在本次峰会前,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就推动G20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问题。中国在会前对峰会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就包括“更多地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上的有力支持”。南非总统祖玛也在会前呼吁,G20要关注千年发展目标中的饥饿、健康、妇女和儿童等问题。

  这些呼吁的共同背景是:在金融危机持续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不到位。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政策研究部发展经济学家马西利尼亚诺·马卡(Massiliniano La Marca)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5年八国集团(G8)格伦伊格尔斯峰会曾经承诺在2010年以前通过ODA向千年发展目标多拨付500亿美元,但目前承诺期将至,大约有200亿美元的资金不能到位;该会议还承诺在2010年以前将向非洲国家提供的ODA翻倍,但实际上现在仅增长3%。

  马卡对记者强调,G8作出的援助承诺不仅数量上没有得到充分履行,而且质量上也有问题。他认为,需要受援国更多地参与整个机制,这才能使得援助能够真正满足受援人民的需要。

  中国前驻加纳参赞戴严对本报记者表示,应该推动非洲联盟进一步向前发展,使其能够更多参与G20,在多边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目前,非洲国家只有南非是G20成员国,而欧盟是作为一个实体参加G20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