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网下解禁潮逼近 基金浮盈缩水或现抛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9日10:51
  在基金上半年业绩收官之际, 看似轰轰烈烈的创业板越来越显得高位不胜寒。近期,面对创业板网下机构获配股份解禁高峰来临,基金手中持有的那一小撮网下筹码账面浮盈日见缩水。

  创业板短线遭遇解禁抛压

  自从创业板指数发布以来,该指数上市17个交易日后终回原点 ,最近几日创业板连续回落,创业板新股上市涨幅边际效应不断递减,一度疯狂暴涨的态势有所遏制,创业板泡沫暂时得到小幅释放。

  在农行上市节点,资金面紧张隐忧使得蓝筹股“上蹿下跳”,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等大盘蓝筹指数也不断窄幅震荡。随着又一波创业板解禁大潮已然来临,一直被资金热炒的创业板大大降温,网下“打新” 的基金可能出现获利了结迹象。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6月和7月份共有20只创业板个股网下机构配售股份解禁,6月21日、6月28日、7月21日、7月27日和7月30日五个时间节点,这20只创业板个股共解禁约9213.8万股。其中,昨日刚刚解禁的豫金刚石涉及28只基金,下月底解禁的国民技术涉及129只基金。

  以昨日解禁的4只创业板个股为例,除了豫金刚石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以外,海兰信天龙集团三川股份均放量下跌,早在上周上述四只个股就开始下跌,海兰信已经连续三日放量大跌约14%。

  高处不胜寒,创业板遭遇网下解禁潮打压成了一个普遍现象。6月21日,A股大涨70多点,当日解禁的4只创业板止跌企稳,但当日这4只创业板个股成交量急剧放大,近日这几只个股连续震荡下跌,曾经蜂拥而入的打新债基疑似获利了结。

  记者注意到,3月份上市的多数创业板品种疯狂飙升态势大大减弱,很少有个别品种一路狂飙,股价跌破上市首日价的创业板个股占据大多数。

  基金等待泡沫释放殆尽?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从成长性,还是从估值和市场表现,创业板整体吹泡沫速度暂时有所缓和,二级市场表现分化已是大趋势,最近滞涨和阴跌的创业板公司越来越多。

  从上市公司成长性看,创业板鱼龙混杂,所谓的高成长性需要去伪存真。一些创业板公司近年行业利润空间缩小,公司竞争力下降,业绩增速大幅回落,甚至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刚上市不到几个月时间,今年1季度出现大幅减速或负增长现象。

  从估值角度看,90价创业板公司目前动态PE最低为40倍,最高的碧水源则为148倍,多数公司动态PE在50倍至80倍之间。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累计下跌和上涨的公司数量平分秋色,表现最好的爱尔眼科今年累计涨幅已超过70%。

  事实上,目前市场风格转换被看作是老生常谈,市场运行的逻辑是传统行业因资金面因素给予过低估值,而新兴行业因产业转型逻辑给予超高的估值水平。然而,最近创业板、中小板和医药为代表的稳定类板块跌幅较大,所谓的结构性牛市非常实质上很难把握。

  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高估值个股,一位基金经理反思表示,市场的整体格局还是处于系统性风险释放的阶段,一些估值较高的板块和个股未来会不断波动,而部分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则往往成为避险资金建仓对象,操作上要控制好仓位,重点关注行业前景明朗和业绩相对确定的个股。记者 巩万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