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IPO 甚嚣尘上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2010年06月29日20:58

  相关阅读:渣打集团称将对农行H股IPO投资5亿美元

     定价和选择基石投资者是确保农行上市成功最关健的布局。

  万云

  搜狐财经获悉 农行于6月29日(周二)在香港召开招股记者会,并将于6月30日(周三)起在港招股。市场消息透露,农行H股国际配售部分已获逾8倍认购,其中部分机构投资者与管理层会面后又追加订单,同时提高价格及认购金额。但公众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不如机构投资者,远远少于此前工商银行(601398,HK1398)、招商银行(600036,HK3968)在香港上市时获得认购热度。

  农行已于6月28日公布初步询价结果和发行区间,确定A股发行价介乎2.52至2.68元人民币,按照外汇管理局牌价,A股发行区间折算为2.8874至3.0707港元,但由于一般市场优质股票在A和H之间有一个溢价,所以香港证券业人士普遍认为H股的上市发行价将在3港元以上。

  定价之困

  农行上市,甚嚣尘上。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上市的银行,其资源稀缺性优势显现,而农行作为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共同注资2600亿元,目前为我国资本金最大的商业银行,其对于IPO的期望值要高于以往任何一家商业银行。2010年的资本市场仍然处于下行区间,农行IPO正值此时节,确保不破发是农行上市成功最大的命题。

  事实上,从6月9日过会以来,农行A股的发行价格始终被外界猜测,最低传言1.9元,最高传言3.5元。待农行发言人表示其坚决的态度:“价格不会低于市场预期。”而市场人士则认为:“如果高于2.7元,破发估计难免。”在6月下旬农行确定A股价格区间的前夕,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担任工商银行董秘)表示:“希望农行能复制2006年工行上市时的成功经验。”他还表示:“农行A股股票不会破发,因为农行网上发行规模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已稳获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大约值90-100亿元左右。只要换手率低于50%,农行可以保证股票不跌。”

  可见,定价确实农行上市前很“纠结”的一着棋。回顾我国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601939,HK0939)上市前夕,也有类似经历。2005年10月27日,建设银行(0939)首先在H股上市,上市定价为每股2.35港元,当天开盘价2.375港元。使建设银行的定价险胜一着。建行有关人士回忆,2005年9月17日,建行签下最后一个境外战略投资者,建行改制上市的日程走到了路演层面。在路演过程中,建行上市经过两次调价。第一次,建行经过与投资者见面感到,以1.15倒1.2倍的P/B值引入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与淡马锡,定价偏低,所以将股价市净率(P/B)1.52-1.8倍调整为1.59-1.9倍,将其价格区间定到1.80-2.25港元之间,并启动全球路演。当建行手中有大量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订单后,信心大增,决定把建行的市净率P/B上限从1.9调到2.0倍,就是价格上限从2.25港元上调到2.40港元,价格区间为每股1.90-2.40港元。但最后定价是2.4还是2.35港元,建行当时有过犹豫,最后选择了后者。

  搜狐财经获悉,农行的定价是在与国内、国外投资者的不断接触了解后才确定的,最早定价确实曾低于6月29日确定的定价区间的下限,而最后2.52至2.68元人民币的这个区间的确定,与农行最后签定的几家基石投资者的关系密不可分。

  基石投资者之选

  在农行之前,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引进的投资者被称为战略投资者。而到了农行上市前对机构投资者的选择时,反复“强调”是基石投资者。6月22日,农行的基石投资者的名单正式亮相,分别是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主权基金、淡马锡、渣打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拉博银行)、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以及香港首富李嘉诚。已知的8家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总额已经达到了54.5亿美元,占到其融资总额上限的36%。其中,卡塔尔投资局认购28亿美元,成为农行H股最大的基石投资者。科威特主权基金认购8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认购2亿美元。这三家著名的投资机构也曾在工行上市时有所斩获。

  汇金证券分析师马嘉阳分析认为:“淡马锡特别钟情于投资全球的金融银行系统,尤其是中国银行业,此前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控股的淡马锡还曾分别斥资买入建行和中行。相比淡马锡入股巴克莱银行、美林证券和渣打银行,在金融海啸中都输得惨淡不堪,中国银行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永远让投资者放心,淡马锡、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主权基金这些机构投资者认为,既使农行不给他们赢得盆满钵溢的回报,也不会令他们惨败而归。赚钱是肯定的,多少而已。”

  谁都知道,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合作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在农行之前,国有商业银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中是有些酸甜苦辣咸五味杂全的体验的。就建设银行来说,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抛售56.2亿股建行H股股份,价格为每股5,92港元,总交易金额超过28,5亿美元。相对美国银行2008年5月28日以每股2,42港元从汇金公司购买的60亿股建行H股股份,美国银行“一增一减”取得约合10,85亿美元的收益。另一战略投资者淡马锡早于2007年底通过减持建行H股,已获利15亿港币。而五年不到的时间里,投资中国银行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基本清空所持股份。2009年1月14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将持有的108,09亿股中国银行H股悉数卖出,套现16亿英镑;2008年该行还从中国银行获得8000万英镑的分红。2008年底,瑞士银行已全部售出所持中国银行的股份,淡马锡也于2008年9月通过减持获利十几亿港元;李嘉诚基金也减持了20亿股中国银行H股。虽然,这些当初信誓旦旦的投资者把抛售中资银行的股份归为自身财务在金融危机中遇到困境,但他们分别从中资银行上市获得巨额回报却又没有履行战略投资者应履行的职责,是显而易见的。

  不仅需要投资者的PRE-IPO投资,还需要合作共赢的领域。我们从最早与农业银行确定基石投资者关系的中国人寿可以看到:双方都有独有的、不可复制的农村市场优势。近年来,农民收入不断的增加,断扩大农业生产,农村及新兴城镇居民对银行的信贷需求曾。新增的富裕农民、村居民对信用卡、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的需要也不断增加。为发展农村经济,政府多次颁布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发展村镇银行,这些都给了农行独具特色的“稀缺性”资源的光环。而随后,农行对于荷兰合作银行、渣打银行的最终选择,也是看重这两家外资银行在农业领域的拓展及金融创新产品的经验。据了解,农行与荷兰合作银行及渣打银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贸易融资、资产管理、全球金融市场等业务领域充分开展合作,彼此发挥国内外市场的互补优势。

  马嘉阳认为:“稀有的珍贵,最后的饕餮盛宴是农行IPO吸引机构投资者不断追加订单的原因,他们虽然认为农行目前的品牌、网点、人才、业务规模等都处于国有银行的末位,但正因为基础较低,成长空间也大。而散户投资者一般多短线炒作,对于农业的概念的认可度较淡漠。”

  无论如何,成功引进基石投资者给不确定市场的IPO一个稳定剂。基石投资者需要承诺购买,且上市后锁定6到12个月。同时,基石投资者不能重复进行申购,特别关键的是基石投资者要在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需要公开一些相关信息。这实际上给公司的基本面、盈利模式、发展前景一个肯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