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大幅升值

来源:财新网 作者:汪涛
2010年06月30日11:26

  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和升值所带来的诸多深远影响时,我们需要保持冷静、牢记汇率变动的幅度将是温和的

  中国央行此番宣布继续推进汇改,将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变动产生明显的影响。在初始阶段,人民币将相对美元走强。但未来人民币不会相对美元大幅升值,尤其是考虑到欧元已经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并且预计将继续对美元和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到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达到6.55。在6月19日消息宣布一段时间(几周)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将扩大并且出现双向波动。

  中期内,预计人民币将继续逐步升值,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在未来几年内年均升值5%。到2011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2,在2012年底达到6.0。

  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和升值所带来的诸多深远影响时,我们需要保持冷静、牢记汇率变动的幅度将是温和的。

  毫无疑问,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将降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针对中国商品立刻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风险。但由于未来几个月,中国将如何、以多快的步伐调整人民币汇率尚不清楚,因此,对于此举是否足以消除未来的国际压力也需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政府有可能面临来自于国内利益集团的压力。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国内需求和外部需求的增长双双放缓,由于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其他紧缩政策可能会被进一步推迟,未来几个月将不会加息。但如果今年下半年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在3%-4%的范围内,那么升值对中国出口和整体经济的影响将很有限。

  具体来看,如果出口企业能够将按美元计的成本增加转嫁到更高的产品价格,那么出口需求将会降低;如果出口企业无法转嫁成本,那么其利润率将会受到挤压。这两种情况将有助于抑制未来出口部门产能的扩张。

  此外,由于升值使得进口商品相对于本国商品更加便宜,中国的进口将会增加,从而有助于降低外贸顺差。而通过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并且通过降低外贸顺差从而减少国内流动性,汇率升值将有助于抑制通胀。

  随着可贸易品部门的利润率变得越来越低,上述情况将有助于投资流向内需导向型和服务业部门。

  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中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中国,但是,如果中国央行成功地在外汇交易中实现汇率双向变动,那么纯粹的“热钱”流入可能会得到有效抑制。预计伴随着汇率调整,政府将会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

  作者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