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第一时评

李长安:富士康打响产业梯度转移“发令枪”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长安
2010年07月01日11:3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富士康内迁能真正形成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带动产业向内陆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形成“先富带动后富”的良性循环,则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区域经济发展失衡问题的解决,就指日可待了

  富士康今年注定要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自遭遇连续多年的民工荒和今年一连串的员工跳楼事件之后,富士康终于痛下决心,开始谋划将主要产业基地搬出广东。有报道称,富士康科技集团正计划将生产线从深圳等南方沿海城市迁往华中和华北,其中在河南省投资建设规模为30万人的工厂,在天津也有上万人规模的生产线建设规划。

  其实,富士康的内迁计划早已开始,而这么大规模的搬迁动作,终于使其内迁路线图完整暴露出来。1988年,富士康从海外挥师大陆,并迅速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代工厂。进入21世纪后,富士康开始布局深圳以外的地区,从最初的沿海城市逐渐向中部、西部地区扩展,目前已经在大陆拥有近20座大型工业园区,员工总数超过80万人之多。而根据富士康此次内迁的打算,如果顺利搬迁的话,深圳只会留下10万人左右的代工“苹果”的生产线,大部分业务将转移至内地。

  对于富士康的大规模内迁,有关各方则是有喜有忧。对于富士康来说,则意味着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能够得以延续;对于河南、重庆等内陆地区来说,无疑是一次绝好的加快农业向工业转变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改造的机会;对于深圳而言,则是喜忧参半,喜得是富士康这种低水平的代工模式终于离开了深圳,正符合了产业升级、低附加值项目向内陆转移的目标。但短期来看,面对突然大规模的企业搬迁,也许“千军万马下广东”的场景将不再重现,本地的财政税收以及房地产、餐饮、娱乐等行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较大的冲击。

  其实,富士康的大举内迁,其意义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结构和布局调整。作为一家在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代工之王”,它的行动正是产业梯度转移的经典案例。按照产业梯度理论创始人弗农的说法,在经济活动中,由于资源供给或产品需求条件发生变化后,某些产业会从某一地区转移到另一地区,也即生产活动逐渐从高梯度地区向低梯度地区转移,而这种梯度转移过程主要是通过多层次的区域系统扩展开来的。

  富士康最早从台湾转移到深圳,看中的就是深圳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以及大陆廉价而又丰富的劳动力。但近些年来,这些外部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深圳及港澳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环境都产生了质的飞跃,另一方面,该地区的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和劳动力成本的挤压,“逼”得富士康不得不将发展目光投向内陆地区。迁出地区的挤压和排斥与迁入地区的热烈欢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异。

  但令人奇怪的是,此次富士康内迁似乎并不看重劳动力成本的降低,反而明确宣布河南与深圳的员工将同工同酬。以劳动力成本为例,据富士康国际2009年年报,2009年末该公司共有员工118702名,全年员工成本总额为4.85亿美元.据此计算,其平均每个员工的成本为2.78万元。此次在河南招聘的员工标准工资不低于2000元/月,年收入与基本深圳相同。

  毫无疑问,富士康的内迁战略必将对中国产业结构的布局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首先,将加快内陆地区的经济结构优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士康的内迁除了选择区域交通便利和物流枢纽的因素之外,还注重保持产业链的完整。比如2009年10月富士康在成都投资10亿美元,就是跟着康宁和索尼一起走,在重庆的投资也是跟着客户惠普走。不仅如此,在富士康的影响下,与其相关的其他产业链上的企业也有可能随时会因为富士康的迁移而跟随迁离。

  其次,将促进内陆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速度。富士康将工厂设到内陆地区,将大大缩短劳务输出省份劳动力流动的距离,而高于农业收入的工资又将对农村剩余劳动力产生较大的吸引力。有数据显示,富士康在大陆的80多万员工中,仅河南籍员工就将近16万。现在工厂就将设在 “家门口”,不但能减少农民工的流动成本,客观上还能增加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减少各种心理失衡带来的悲剧发生。

  最后,富士康内迁将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有可能带动一批相关产业陆续走上向内地迁移的道路。富士康作为业界的“带头大哥”,其影响力十分广泛。现在富士康已经发出了产业梯度转移的“号令枪”,其他与其处境相同的企业也必将纷纷响应,由此形成一波产业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内陆地区迁移的浪潮。

  当然,富士康的“出走”也给深圳等地区经济转型带来了机遇。如果能真正形成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带动产业向内陆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形成“先富带动后富”的良性循环,则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区域经济发展失衡问题的解决,就指日可待了。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李长安的微博

  李长安的其他专栏文章:

  李长安:下调油价“点刹”通胀预期

  李长安:城镇化面临驱动力不足挑战

  李长安:遏制“投资饥渴” 化解地方债务危机

  李长安:缩小贫富差距 政府才是主角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