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银行加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战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2:09
  首批获准的外资银行开始逐渐加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战团”。

  昨日,摩根大通透露,摩根大通上海分行已向全球银行客户提供人民币结算账户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在央行宣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后,已有摩根大通、 渣打、花旗、东亚和汇丰等5家外资银行表示将积极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摩根大通是首批具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境内代理银行资格的本地外资法人银行之一。该行现为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行,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元清算在摩根大通进行。增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后,摩根大通能在全球范围内清算超过100种货币。

  “随着人民币逐渐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结算账户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是必须做的业务,是增加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摩根大通中国资金及证券服务业务主管罗丽莎(Lisa Robins)认为,借此,银行客户在应对与中国之间跨境贸易融资及清算需求时,将拥有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

  事实上,中资银行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上早已展开争夺。以北京地区为例,6月23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北京地区正式启动的首日,工行中信银行等5家银行就完成了9笔人民币跨境结算,累计金额4.91亿元,境外结算地域包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在境内网点数量上处于弱势,而在传统的信贷业务上更是一直未见起色。

  央行4月发布的《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占比,已经由2008年末的2.16%下降到1.71%,在银行间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份额也较上年减少8.21个百分点。

  然而,外资银行多年的运营经验以及广布的境外网点却是有目共睹,此次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扩大或将成为其业务扩张的机遇。

  汇丰(中国)候任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此前表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范围令人振奋,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汇丰中国目前在内地的23个城市共设有100个网点,大部分的试点地区具备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