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企动力:专注软件运营

来源:《新财经》 作者:覃怡敏
2010年07月02日17:50

  在国内,软件运营领域还没有最后的赢家。谁能率先开拓独特的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之路,谁才能抢占先机

  坐落于浦江经济开发区金垒大道的浙江浦江兴通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通工艺”),是商家洽谈业务,旅游观光的理想区域。

  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公司,真正的转折点源自网络。2003年,兴通工艺建立起简单的企业网站,开始了信息化的大胆尝试。随着相关投入的跟进,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网络找到兴通工艺。董事长张淑娟介绍:“现在通过网站和邮件,每天都有十来个客户找到我,而且成交率非常高。”

  促使兴通工艺挖掘到网络黄金的重要一点,是因为它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信息化运营专家——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动力”)。

  作为中国数码集团旗下的一家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中企动力致力于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这个新兴产业是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客户根据需求通过互联网定购服务。通过中企动力的软件服务(建设网站、推广产品等),像兴通工艺这样的企业在减少运营成本的同时,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商机。

  中小企业灵活多变,需专业的IT系统和服务来帮助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质量和降低运营成本,以增强其核心竞争能力。软件运营 (SaaS)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据统计,国内中小企业已达1200万家,消费群体庞大。

  艰难开启探索之路

  在中国,虽然软件运营具备良好的生长土壤,近年来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但其产业初期的开拓却尤其艰难。

  整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繁多,厂商每天都要面对客户的责问:网站打不开了,系统宕机了,邮件发不出去了。“研发、运营,包括客户开发和积累,每一项都很难。”中企动力总经理陈丹坦言,“中企动力有过非常严重的失败教训。比如:企业的龙头产品,上线第一个月销售很多,到第二个月却发现了问题,不得不停止销售。”类似情况,中企动力遇到过两次。“对企业来说,打击很大,短期的业绩很受影响。”

  每一件产品(比如邮箱),无论是研发实力,还是专业的运营维护能力,都相当重要。产品刚做成时,仅仅是可以应用。陈丹说:“这基本上什么都不算,产品应用两年以后,才可以谈其是否成功。”

  早期进入这个行业的国内厂商,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小心。陈丹说:“必须要有时间的积累,才能不断完善系统和服务,并持续改进。”软件运营厂商要想求得发展,必须拥有庞大的用户量及不断增长用户量的能力。

  软件运营的平台就像电信平台一样,如果搭建平台的时候用户只有两个,那根本没办法支撑成本。但积累用户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断开拓和积累。难点在于,“最初,客户根本不知道中企动力是干什么的。”陈丹介绍,早期时候,中企动力做网站送邮箱,就遭遇了尴尬。

  公司说,给客户送三个邮箱,客户却回答,三个邮箱一个挂在家里,一个挂在公司,另一个用不上,根本不知道邮箱是电子的。最终,软件运营商不得不给企业做培训。

  十多年前,金蝶和用友对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才刚刚开始。中企动力在那个时候选择了挨家挨户给企业做网站、培训基础知识的土办法,为中企动力甚至整个行业的发展培育了市场。

  可以说,自1999年成立,到2001年提出SAP(企业管理解决方案软件)概念,再到2004年定位为IT应用服务运营商,到2008年定位为信息化运营商,中企动力的成长路走得不易。

  直到2003年,美国ASP(活动服务器网页)厂商(软件运营的前身)Salesforce、Digital Insight等企业软件运营模式相继获得成功,中企动力恍然发现,自己做了很多年的事情,其实就是软件运营。而国内厂商也看到胜利的曙光,加快了追赶模仿的步伐。这个行业开始有了新的发展生机。

  软件运营渠道争夺战

  2004年,美国Salesforce的独立SaaS在线软件已经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同年,曾在甲骨文公司做软件开发的李智从美国硅谷回到国内创业,他看到了国内软件运营的前景。2004年6月,李智成立八百客公司,同年推出国内首个即需即用托管型软件800CRM(客户关系管理)。从此,软件运营在中国正式进入蓬勃发展阶段。

  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市场被搅得火热。国内企业纷纷发力的同时,国外IT巨头微软、谷歌、IBM等也越洋抢滩。经过数年发展,阿里巴巴、金蝶、用友、八百客、金算盘等都占得一隅,迅速拉开了渠道争夺的序幕。谁先赢得渠道,谁就能获得市场最大的蛋糕。

  2010年,八百客发布了区域排他性的总代理模式伙伴发展计划;用友旗下友商网打出了“一本万利”、“全额返还”的渠道政策……而中企动力依托十年发展累积的庞大商务和服务网络资源,选择了渠道继续扩大化,并计划在未来十年将渠道扩大至300个城市。陈丹表示,这个发展方向的制定,主要来自于中企动力对中小企业需求和发展的深入了解。

  业内人士指出,激烈角逐之中,国内企业追赶模仿的同时,必须深谙模仿的精髓——创新。清晰且专业化的渠道布局至关重要,以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是制胜的关键。

  中企动力自然要放弃不适合国情的业务,陈丹告诉记者,中企动力的独特处在于:全方位准备,单方面突破。全方位准备,比如对客户关系的管理,从最基础的部分,到整个产品的准备、服务的平台搭建等,都做足准备。然后按兵不动,单方面突破市场。陈丹表示,与中小企业打交道十年,对这个群体印象深刻。在市场越来越细化的年代,根据客户的需求,点对点服务更重要。

  在软件运营的探索发展中,必须建立“客户导向”的原则,看清客户需求。这才是软件运营产品创新的成功之道。陈丹表示,“在战术上,中企动力把所有的国内外厂商都视为‘假想敌’,在未来的某一时间大家可能会相遇,但出发点不一样,侧重点也不同。”

  “软营”无涯苦作舟

  软件运营在中国的路并不平坦,市场应用现状始终没有达到各界期望。软件运营,是一个运营很苦的领域。

  越来越多的软件渠道商发现,客户越来越谨慎,每一笔支出都计算得仔细又仔细。市场环境、运营环境的考验重重,同时,由于软件运营在国内应用较晚,其解决方案并没有一个标准化体系,这也成为行业发展需要越过的一道鸿沟。

  2010年4月30日,阿里巴巴关闭阿里软件互联平台,自此,从软件运营市场黯然退出。随着阿里巴巴的退出,神码在线也销声匿迹,中企动力一度也负面新闻不断。甚至,实力强劲的谷歌在中国的Gmail服务也屡屡宣告短暂失效。这个相对年轻的信息产业,再次引起业界的诸多质疑。

  陈丹坦言:“首先要查自己,是不是自己真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不用管它。”时刻抓住机遇的同时,也得时时警惕危机的来临。厂商在以多样化的应用和需求日益为发力焦点之时,需要清醒。

  据陈丹介绍,随着业务慢慢建立起来,一些企业开始有了新的需求,比如邮寄、短信等各个方面,中企动力不得不抗拒这些诱惑。陈丹说,“这时候尤其要善于分析,坚定自己所专注的细分市场,不盲目跟从,只有专注才能做好。”

  已有十多年运营经验,拥有客户30多万家的中企动力,如今每个月仍保持着增加2000~3000新客户的业绩。

  中国软资公司价值管理人朱世晋被记者问及中企动力时,他评价到:中企动力一直是稳扎稳打的作风。在今天网站开发如此红海的市场中,能活得有尊严,一定有其能力所在。

  历经多年热炒,市场的喧嚣还在持续。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国内中小企业开始重视软件运营。

  软件运营的未来发展趋势毋庸置疑,随着云计算脚步的临近,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面临的整合创新挑战越来越多。2010年,中企动力成长第十一年,作为云服务之一的软件运营能否通过行业整合,实现用户规模的突破?面对重重“假想敌”,中企动力能否继续顺利扩张自己的领地?陈丹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