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郑国汉:汇率与主权无关

来源:《新财经》 作者:曹世中
2010年07月02日17:53

  以人民币汇率是中国“主权”的说法,来反对外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论点,明显科学性严重不足。道理很简单,两个国家之间只有一个“汇率”

  有关人民币升值与否的争论,在国内学界基本形成了两大派观点,即“支持派”和“反对派”。持“升”与“不升”观点的专家和学者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议由来已久,且大有“水火不相容”的味道。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升值后会对中国经济和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在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货币危机等方面多有著述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国汉教授,接受了《新财经》记者的采访,他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看法,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意。

  中美为汇率“相持不下”

  《新财经》:郑教授,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美双方已争论了多年,可谓是“相持不下”。美方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持强硬态度,但又找不出更多让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郑国汉: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争议,原因很容易理解,中美之间的贸易差额,应该是主要原因。贸易差额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但双方都聚焦于对己方有利的因素,并把问题的责任推给对方。譬如对“需求”本身而言,除了受价格因素影响外,还会受到“总支出”因素的影响。

  国内有学者指出,中美贸易差额跟直接影响价格水平及相对价格的人民币汇率无关;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出现庞大贸易逆差,主要是美国人消费过度、储蓄不足。

  《新财经》:这样的说法成立吗?

  郑国汉:我们可以仔细分析一下:美国人要增加储蓄,就必须增加生产,减少消费,要改善贸易逆差,必须将所生产的产品更多出口,但若美元汇价高,如何出口呢?从这个角度看,认为“贸易差额与汇率无关” 的立论,本身就有矛盾之处,很难自圆其说,更不要说让美方接受。

  还有一种说法是,美国应当通过创新或其他方法去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而非依靠调整货币的相对价格来增加出口,减少逆差。这个论点也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同。因为,在国际贸易与汇率史上,汇率是经常用来调节国际贸易失衡的重要机制。

  当贸易出现严重、相对长期的失衡,大部分国家对有关的贸易伙伴作适当汇率调整都是有所期望和要求的,以前是这样,现在如此,将来也必如此。道理很简单,国际贸易必须获得共赢,让各方得以通过贸易获益。

  《新财经》:我听到有这样一种说法,人民币升值会损害全球经济。会有这么严重吗?

  郑国汉:如果有选择,有哪个国家不希望自己国内的引擎马力更强大?汇率便是决定国内与国外引擎马力分配的重要因素之一。说人民币升值损害了进口国,理由是中国出口货品很难替代,人民币升值只会令进口国付出更高的价钱,令他们物价上升。对这种说法,美国方面有反驳文章,认为通胀会稍有恶化,但因来自中国的进口在美国总体消费中所占份额有限,所以不会太严重。

  假如中国所出口的产品是像石油一样,需求刚性高,价格弹性很低,难以替代,那人民币升值10%,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影响可能只下降5%,甚至更少,明显会令中国获得更大益处,那中国为何不领情呢? 事实上,中国政府担心的是,人民币升值可能打击国内出口商,令国内失业问题恶化,并损害中国经济增长势头。

  人民币升值不是灾难

  《新财经》:有一份分析报告上说,若人民币升值5%,国内会有大量生产商倒闭。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后,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郑国汉:假如这些分析是准确的,那所谓外国对中国货品的需求刚性大,价格弹性小的论点显然是错误的。在需求刚性大、弹性小的条件下,人民币升值对厂商的生产只会有轻微影响,而他们赚到的外汇却会有所增加。

  这个说法的主要依据,是国内生产商的毛利率低。毛利率低,只表明个别厂商自身成本的增加,在竞争者林立、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这个厂商再无加价余地,只能亏本倒闭。然而,若所有中国厂商的成本都因人民币升值而同时上升,大家实际是在同一个水平上竞争,并非必然会导致大量倒闭。

  再说,竞争力高的厂商淘汰竞争力低的厂商,本身就是进步,不是坏事。虽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中国出口产品的潜在竞争者,但以中国强大的竞争力,在稍高的价格水平上,根本没人有能力大幅度夺取中国的出口市场。

  《新财经》:在人民币升值与否的争论中,有人说“人民币汇率是中国‘主权’”,您是否赞同这样的观点?

  郑国汉:对人民币汇率“升”与“不升”的讨论,实在是存有很多互相矛盾的地方。以人民币汇率是中国“主权”的说法,来反对外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论点,明显科学性严重不足。道理很简单,两个国家之间只有一个“汇率”(例如人民币兑美元或美元兑人民币,是一个汇率的两种表现方式,而非两个互相独立的汇率),说不清楚是哪一个国家的“主权”。

  在中美对人民币汇率争持火热之际,有人以1985年的“广场协议”为例,当时西方国家联手要求日元升值,最后导致日本国内经济泡沫破灭,陷入衰退深渊长达十年。

  关于这一点,我最近收到一位日本经济学者对于“广场协议”和“失去的十年”的文章,他的观点同上述的看法迥异。这位著名经济学者名叫伊藤隆敏,在东京大学任教,他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与日本当年有点相似。他认为,日本经济之所以“一沉不起”,主因是日本的资产超级泡沫破灭得太厉害,当泡沫形成之初,日本政府没有适当和适时地处理,以致种下祸根。到最后,这个超级泡沫破灭所激发的超级破坏,成为日本经济严重受伤的元凶。

  升值要采用灵活机制

  《新财经》:人民币一旦走上升值之路,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郑国汉:国内很多分析员的说法,往往过于跟随官方当时采取的政策,有太多为现行政策护航的色彩,但这些分析对中国的发展并没有真正的帮助。记得2004~2005年期间,我曾在内地演讲,也发表过文章指出人民币应该升值。当时,很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认为,人民币升值10%,中国经济便会遭受重创,贸易盈余会变为巨大赤字。

  今天回头再看,人民币升值已经超过20%,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垮掉,而且还不断高速增长,也没有出现巨大贸易赤字。我相信,通过不同的角度,实事求是,为中国政策调整提供客观的分析与科学论据,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

  《新财经》:人民币升值,是否就能一下子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

  郑国汉:人民币升值后,是否可以把贸易顺差、逆差等纠纷问题一了百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新财经》: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

  郑国汉:上世纪70年代中期,很多国家放弃固定汇率,各种比较灵活的汇率新机制出现,但重点始终离不开稳定与灵活结合。汇率设定上下限的“目标区”,最近十多年有不少讨论,它的特点是上下限的区间较广阔,而且区间位置可以调整。我认为这种汇率机制是适合中国的。在这方面,新加坡的汇率机制,值得中国借鉴。

  不过,“目标区”的区间位置如何决定,依然是一个重要课题。一国的国际竞争力高低变化,要看该国生产力的提升速度减去通货膨胀率之差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比较。除非中国出现恶性通胀蚕食了竞争力,否则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会持续上升一段时间。因此,人民币的汇率难以避免要面对一个长期的调整。这意味着,“目标区”的区间也必须适当调整。

  由于中国的竞争力还在持续上升,因此,人民币适度升值,不但无损中国的竞争力,更是消弭中美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争端的明智之举。

  编后语:在本文截稿时,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意味着,中国结束了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采取的特殊汇率机制,汇率政策回到常规状态。6月22日,央行重申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6.80关口,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郑国汉简介

  1952年11月出生,祖籍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美国国籍,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1975年,获取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并于1977年及1980年分别获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经济系硕士及博士学位

  1980年,任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1985年晋升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

  1992年起,参与香港科技大学创办,任经济系教授,1995年起任经济系主任

  1993~1996年,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研究领域: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货币危机、应用对策论、市场结构、科技创新与模仿;曾在多家主要国际经济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