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周建军:为人民“幸福”的重庆实践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建军
2010年07月02日18:2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从GDP到绿色GDP/HDI再到“幸福指数”问题,我们正经历着从“幸福”理念到“幸福”实践的重要转变

  经济增长/GDP一直是政府、学界和社会大众所最热衷的主题之一。即使有过一阵关于绿色GDP和HDI的讨论,但那主要还是基于经济增长和物质层面的话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GDP到绿色GDP再到“幸福指数”问题,学术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衡量和发展坐标有了更有意思的讨论。明显的,这个讨论并不仅仅是学术意义上的,它标志着社会各界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更高期望,更体现着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目的的本源追溯。

  印象中,国内较早公开讨论“幸福”问题研究的是王绍光教授在2002年评介美国政治学会会长、耶鲁大学讲座教授罗伯特•莱恩(Robert E. Lane)的《市场民主制度下幸福的流失》一书。需要指出的,不同于那种关于经济增长、收入水平和“幸福”的简单正相关关系,罗伯特•莱恩的研究强调了经济增长和由经济增长带来的收入提高的区别,并指出了经济增长过程的可能“不幸福”,以及经济增长之后收入水平与“幸福”的复杂关系。他的研究显示:除了经济增长过程的可能“不幸福”,收入水平和“幸福”是曲线关系而非直线关系。收入水平和“幸福”的曲线关系并不否认收入水平对“幸福”的重要性;尤其对穷人而言,收入水平有“极其正面的作用”。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在他所认知的市场民主制度下,一旦一个人取得了最低程度的收入水平,其收入水平对提高“幸福”就变得非常有限。特别是在发达国家,收入和幸福的关系接近于零或有时为负(越富有,越不幸福)。他声称,资本主义虽然取得了创造物质繁荣的高度成就,但是却未能成功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及确保家庭的完整。

  无论我们是否同意上述研究结论,罗伯特•莱恩基于他本人对发达国家市场民主制度的观察研究,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关于经济增长、收入水平和“幸福”问题的大致图景。而其关于经济增长、收入水平与人类生活“幸福”水平的相互关系则启示我们:如果想要提高社会成员的“幸福”水平,就要尽可能减少经济增长过程的不和谐、不幸福因素,增加穷人的收入水平以提高穷人的“幸福”,通过提高收入水平之外的其它措施来整体上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并确保家庭完整。

  从GDP到绿色GDP/HDI再到“幸福指数”问题,这种学术讨论非常及时和必要。而且,伴随着对“幸福”问题的讨论,广大民众的“幸福”问题和民生工作,已日益成为各级政府的中心议题之一。刚刚闭幕的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就将民生工作列为全会主题,并通过了解决包括数千万平方米公租房、万元增收工程、城市绿化工程、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鼓励医疗卫生人员扎根农村等投资额3000亿的民生工程决定,誓言“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除了强调“民生的改善是发展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还说,“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量,还取决于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人际关系,以及市民气质、精神状态、主人翁感觉等”。

  不能否认,我国的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我国的人均GDP还处于世界排名100多名之后。因此,对我们这样一个仍处于发展中的大国而言,尽可能减少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不和谐、不幸福因素,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仍是促进民生、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此外,正如罗伯特•莱恩所言,通过提高收入水平之外的其它措施来整体上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并确保家庭完整也是非常重要的。用薄熙来的话说就是,改善民生并不只是吃红烧肉、穿漂亮衣服就够了,健康的精神生活也很重要。

  从GDP到绿色GDP/HDI再到“幸福指数”问题,我们也正经历着从“幸福”理念到“幸福”实践的重要转变。刚刚去世的中国绿卡第一人寒春女士在一次访谈中表达她对中国工作生活的感受时说,有时哭有时笑,中国永远不乏味。是的,的确如此。从“幸福指数”的开始讨论到“幸福指数”的付诸实践,在中国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为人民“幸福”,不是单纯为了GDP,这是正在中国发生的重要社会主义实践。我想即使在地球另一头的罗伯特•莱恩也会为这样的“幸福指数”实践鼓掌吧。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仍然可能充满荆棘,仍旧期待更多的“幸福指数”实践在中国发生。

  (罗伯特•莱恩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耶鲁大学的尤金•梅耶讲座教授,并曾经担任过美国政治学会、 政策研究学会、和国际政治心理学会的会长。基于他在政治心理领域的杰出贡献,罗伯特•莱恩在1995年被英国科学院推选为院士。在2001年,《市场民主制度下幸福的流失》(The Loss of Happiness in Market Democracies)一书则被评为政治心理类最佳学术著作——作者注)

  (作者系搜狐财经特约撰稿人)

  周建军的微博

  周建军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建军:“去美元化”助推国际金融格局转变

  周建军:资源祈福与资源诅咒

  周建军:重庆4000万平米公租房的底气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