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700万亩农村建设用地保障城镇化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王昊
2010年07月05日09:20

  在6月26日召开的“中国房地产2010年非夏季峰会”上,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透露,国土资源部将大力推进城乡建充用地增减挂钩工作。通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预计会有10%的农村建设用地被置换出来,作为新一轮城镇建设的储备用地。胡存智的这一表态,也预示着国家在前期大规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试点的基础上,拟将试点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推行。

  在所有试点地区中,像上海这样的大型城市是最为迫切的。为了“有饭吃”,上海市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就提出到2020年,基本农田的保护面积是328万亩、耕地保有量的目标是374万亩。

  一位国土督察上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应该是比较低的标准了。”但即使将耕地面积维持在较低的标准下,上海的土地资源依然十分贫瘠。不过为了“保增长”,上海市仍然要推动工业化以及城镇化,而且不断有像“大飞机项目”、“迪士尼”、“世博”这样的大项目接踵而至,这样问题就来了,上哪去找土地去?在经历了一阵土地“饥渴”之后,破题就要落到郊区。

  据了解,上海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占全市所有建设用地总量的49%,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数量相差无几。这样,“如果农村集体建设土地流转至城市建设用地得到有效地实施,上海的建设就会得到极大的土地保障。”上海农委副巡视员、上海市农村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顾吾浩对此充满了信心。

  如果说上海的试点是在“解渴”的话,那么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同期试点就是在“做储备”了。通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未来二、三线城市在加快城市建设时,就会底气十足。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也表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将有利于缓解二、三线城市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建设用地供应。”

  按照测算,在此轮土地流转中,被置换出来农村建设用地在规模上将达到2700万亩。这样来看,未来中国的城镇化与工业化将会有充足的土地保障,而且这也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