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政策力推改进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4:11
  上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以推动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政府、金融 机构和社会各界为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做了大量工作。随着各项便利融资政策的推进和各家金融机构的努力,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贷款增速增长较快,不少银行的中小企业专营机构顺利运营并发挥作用,成效非常显著,可以说有三大突破:一是小企业贷款增速快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比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二是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之比进一步提高,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三是小企业贷款跑赢整个信贷市场,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1个百分点。

  年初,央行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对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银监会去年以来推动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单列信贷规模、单独配置资源、单独信贷评审,对小企业业务进行独立会计核算。目前专营机构的“引擎”作用已初步显现,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同时,银监会还放宽了市场准入,取消了符合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准入数量限制,鼓励其优先到西部、东北等金融机构较少、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稳妥有序地推动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另外,各家银行开发出一批小企业融资“拳头”产品、特色产品,并以建设专营机构为契机,建立了独立高效的信贷评审与管理系统,完善高效评审机制,像建行中行的“信贷工厂”模式,交行招行的“打分卡”模式,浙江泰隆银行、包商银行的“地缘信贷”模式等。

  “作为监管部门,银监会积极沟通财政等有关部门,推动了出台小企业融资业务风险补偿、不良贷款本息减免、税前拨备等专项扶持政策。还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关于选聘科技专家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项目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整合资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毋庸置疑,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整体上有所改善。但是,与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相比很明显也还存在一定差距。正如温家宝总理7月3日在湖北、湖南、广东3省调研时所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而目前中国有5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经济总量和50%的税收,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已是我国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安排劳动就业的主力,并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深化改革,大刀阔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为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基础。

  “这一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18项意见,从推动信贷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发展信用增强体系等多个方面,针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建议,是一个考虑全面的、非常重要的文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他认为,新政策不仅涉及了健全大中小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体系,而且涉及了银行业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涉及了资本市场上的股权融资、债务融资,甚至涉及到改进中小企业外汇管理,为中小企业提供外汇便利等等。“其中明确要求"确保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以及"信贷要优先满足中小企业符合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兴业态项目资金需求,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品、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拳头产品中小企业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东部地区先进中小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联营等多种形式,有序实现产业转移,加快推动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以及其他就业吸纳能力强、市场需求大的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具体。”连平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业应该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以提高小企业信贷增量与增速为重点,全面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实现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和服务满意率的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一个包含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在内的全方位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也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协作、多方联动,有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发展量身定制具体措施。”

  人们相信,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动下,未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中小企业能早日告别成长中的融资烦恼。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