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警惕国美电器持续分权下的“易帜”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1:24
  [ 国美电器虽有持续“民主化”、市场化的理由,但更应谨慎行事。如果这一过程仅以削弱创始人权力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借口,不在中国零售业发展战略下思考,迎接这一3C品牌的,可能是一场易主之战 ]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两人之间的权力再分配,从公司 治理看,确实符合香港上市公司守则要求。在创始人失去董事会权力后,国美电器(00493.HK)有十足的理由借机改造企业文化,淡化家族色彩,走向分权化、市场化。

  陈晓这一主政思路,得到众多业内人士认同,国美确实不能再回到黄光裕时期的局面了。

  笔者有类似感受,但同时也开始有种新的担忧。那就是,国美电器在持续变革过程中,需要警惕控制权易主、旁落外资的局面。毕竟,截至目前,国美背后三大外资机构即贝恩资本、JP摩根、普莱斯联合已控制了近25%的股份。

  结合这几天国美董事会持续释放的信息,这一动向似乎有所明确。谈到黄光裕夫妇可能借联合大股东角色持续释放权力信号,甚至再度出现上次阻击贝恩两名董事入局行动时,陈晓表态前所未有的直接。他说,假如此局面再出现,不排除借增发将创始人“赶出去”。

  上周,他还说,他与王俊洲的职位调整,根本就没考虑创始人意见,也不需要关心他的态度,预示着淡化创始人权力已成必然。

  在黄光裕失去董事会权力的周期内,后者有充足时间借内外部力量,以渐进式策略改造国美文化基因。前不久,股权激励计划已在管理层面发酵,国美老将开始从“兄弟”意识向职业经理人意识转变。而外部,贝恩入局与国美公司治理的提升,目前已成陈晓及董事会部分成员的口头禅。

  按照陈晓的意见,假如黄光裕一再释放权力信号,阻击董事会决策,国美很可能加速淡化其权益。这种话外音是,黄光裕夫妇最好踏实扮好投资者角色。

  但眼下局面是,无论黄光裕夫妇采取激烈手段还是忍气吞声,最终结果都将相差无几,影响力被淡去无非周期长短而已。

  一个较长周期,将给予董事会尤其贝恩等外资力量更多操作空间。在调动起国美管理层数字意识后,公司恐将继续通过业绩压力,让他们扮起内部改造动力,变相朝黄光裕夫妇施压。在面临苏宁电器(002024.SZ)以及外资零售企业竞争冲击下,国美有望吸纳更多资本,从而让贝恩等力量,持续渗透,一旦与黄光裕夫妇之间达到权益平衡,国美的本土色彩就等于被洗去。

  而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国美电器,在股权分散后,就容易成为被收购对象。事实上,在贝恩与国美达成合作前,百思买对其也是垂涎欲滴。

  当然,贝恩等外资力量目前尚未表露出更多的野心。但过去两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外资机构以及外资零售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期待,远比过去几年强烈得多。而目前的局面是,百思买已完全吃下江苏五星,麦德龙与富士康、日本山田电机等也正在落地。在国美、苏宁两大3C零售企业面临内部改造之际,通过各种手段强化布局,正是它们的策略之一。如果能借资本直接渗透国美,那更是绝好的超越机会。

  考虑到零售业在制造业为主的中国的战略地位,我想,有谁期望这一局面成为现实呢?这一行业的当事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已经心有体会。今年年初,他曾对笔者说,每当来上海或去北京,在机场及城市核心区域看到外资零售巨头四处布局的身影,心里就充满深深的危机感。

  因此,眼前的国美电器,正处于双重敏感时刻:一是处于家族企业与真正市场化企业的改造期;二是控股权持续分散,已为外部力量进一步渗透创造了条件。

  笔者还是想建言,国美电器虽有持续“民主化”、市场化的理由,但更应谨慎行事。如果这一过程仅以削弱创始人权力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借口,不在中国零售业发展战略下思考,迎接这一3C品牌的,可能是一场易主之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