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金属丝网托盘双反调查中国获胜 300万挽回3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8日11:36
  “我们赢得了几年来中国首个输美钢铁制品行业ITC终裁无损害案的胜利!”在辽宁大连益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网站上,总经理宋斌兵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字里行间难掩兴奋与激动之情。

  7月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了对原产于中国的金属丝网托盘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的产业损害调查终裁结果,认定原产于中国的该产品未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至此,本双反案告结,美商务部(DOC)不得对我企业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中方取得完胜。这是近几年来中国首个输美钢铁产品的终裁无损害裁定。

  宋斌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完胜来之不易,它为公司挽回出口损失达3亿元,这是大连益丰的胜利,更是全行业的胜利。”

  据记者了解,本次金属丝网托盘双反案主要涉及中国3家企业,包括大连益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及旗下大连宜丰仓储用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出口总量占整个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的2/3以上。自去年5月美立案调查以来,大连益丰为积极抗辩共花费300余万元。

  宋斌兵指出:“公司用300万元挽回3亿元,值得。”他还特别提到,案子的完胜,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商协会以及律师事务所的通力配合与援助。本案伊始,商务部就积极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全力应诉,在初裁税率较高的情况下鼓励企业不放弃抗辩,并最终赢得了终裁税率大幅下调的结果。在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商会的统筹下,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无损害抗辩,以事实“说服”了ITC做出中国行业无损害裁决,保住了中国企业对美出口的市场份额。

  在本案件应诉过程中,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在反补贴、反倾销和无损害三个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了非常全面的抗辩,为最终胜诉提供了保证。作为中国政府反补贴应诉的负责部门,商务部协调了涉及本案件的众多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参加反补贴应诉和核查,先后答复了十多份问卷和补充问卷。公平贸易局还利用和DOC双边会谈的场合,就本案中影响反倾销税率的核心替代价格问题向美方交涉,促使美方接受了对中国企业有利的替代价格。

  本案中国政府反补贴代理律师和大连益丰中方代理律师、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法寅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其实,金属丝网托盘双反案不仅在ITC方面赢得了最后胜利,而且在DOC反补贴和反倾销税率裁决方面也打了胜仗,获得了较低的税率。在无损害终裁出台前,相关企业已经恢复出口。”

  李法寅解释说,美双反案调查主要分两个环节,在ITC无损害裁定之前,首先要经过DOC的双反调查裁决。在2010年6月4日的终裁结果中,DOC决定给予中国全行业应诉企业1.52%~3.55%的反补贴税率以及14.24%~17.75%的反倾销税率,达到了企业出口可以承受的范围。实际上,对获得最低税率的大连益丰来说,其14.24%的反倾销税率还是由于DOC在计算公式中出现了错误造成的,“这个错误足足影响到10几个点的税率。如果更正计算公式,大连益丰的倾销毛利率应该为1.85%。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倾销毛利率低于2%,就会裁定反倾销税率为0。这意味着,DOC无权对大连益丰征收任何反倾销税。”李法寅指出。

  当然,由于ITC已经裁定终止“双反”调查,DOC也就没有发布公告纠正这个“行政错误”,因为这一切已经毫无意义。(安飞)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