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加拿大牛肉进出口协会总裁:重返中国市场不是为竞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7月09日10:05

  7月2日,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农业部联合发布公告,从发布日起,将有条件恢复进口加拿大30月龄以下牛的剔骨牛肉及工业用牛油脂。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次恢复从发生过疯牛病案例的国家进口牛肉。就此,加拿大牛肉出口协会总裁泰德•汉尼接受了搜狐财经采访。

  中国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有着很多挑战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加拿大牛肉进出口协会的目标是未来对包港澳括和大陆地区的出口额要达到3.5万吨,请问这个目标计划多长时间实现?

  泰德•汉尼:这个数字的前提是基于中国市场对于加拿大牛肉产品的全部开放,如果这一开放程度可以达成,这个目标在一到两年就能够达到。事实上,加拿大牛肉在市场关闭之前就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高度欢迎,而现在的中国消费力与7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对高端牛肉的需求增长迅速,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在重返中国市场后能够得到好的销售情况。

加拿大牛肉出口协会总裁泰德•汉尼接受搜狐财经采访
加拿大牛肉出口协会总裁泰德•汉尼接受搜狐财经采访

  搜狐财经:7月2日在国家取消进口加拿大牛肉的禁令之后,下一阶段有没有正在协商或者洽谈更广泛的领域?这次是加拿大牛肉七年之后重新回到中国市场,在关税方面有没发生一些变化?

  泰德•汉尼:加拿大能够获准重回中国市场,是双方共同的承诺,第一阶段是30个月牛龄以下去骨的牛肉和工业用牛脂可以进口,今后将有几个步骤以及什么时候会发生、其它产品什么时候被准入都要看双方国家谈判的过程,当然我们希望这个过程能够尽快发生,使得加拿大牛肉能够尽快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世界动物健康组织已经证明加拿大牛肉是安全的,并且是可靠的。

  现在中国市场和十几年之前的市场是完全不一样的了,我们很兴奋,我们整个行业也很兴奋,这样一个市场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挑战,当然我们也会更加有决心把这个市场做好,以更多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关于促销或者市场策略、市场推广工作,会在加拿大牛肉切实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进行开展和实施。我们会继续和当地的客户进行合作,我们会把客户邀请到加拿大参观我们产业的状况,让他们对我们产品更有信心。我们也会举办研讨会,以及参加国内一些比较重要的展会,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和我们客户交流的良好的途径,并且能够把加拿大产业最新的信息更新给我们的客户。

  当然,我们也会做很多推广资料,主要是分两类:一类是在餐饮和零售终端进行促销的资料;另外一类是技术性宣传资料,包括产品手册、分切烹调指南等等。当然,我们也会做一些广告宣传和公关活动,以及在媒体和电视上进行一些宣传。我们会竭力让中国消费者知道我们更多、了解我们更多,了解加拿大牛肉产业、牧牛产业、加拿大牛肉产品、加拿大文化,这样他们会对我们的产品建立信心。

  加拿大牛肉产业做大量工作维护食品安全可持续性

  搜狐财经:您谈到今天中国市场跟十几年前的中国市场有很大不同,也有很多挑战,在您看来,现在的中国市场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泰德•汉尼:有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在中国的整个分销系统怎么样能够更完善。由于牛肉产品需要冷冻,牛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如何确保从仓库到餐厅;从仓库到超市,从超市再进入每个家庭,在每个细致的环节中确保产品质量对高端产品来讲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加拿大牛肉离开中国市场有7年的时间,怎样让我们整个产业、特别是出口商在整个销售策略、整个生产流程中制定出产品线来充分适合中国市场的消费特点,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加拿大牛肉出口协会就承载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会鼓励在加拿大的会员来中国访问和参观,与中国的客户见面,讨论如何建立销售渠道,和建立系统,让加拿大出口商能够出口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搜狐财经:2003年加拿大因为疯牛病问题,出口到中国市场被关闭。加拿大重回中国市场,怎么保证牛肉质量安全的问题?怎么控制疫病对肉制品的影响?

  泰德•汉尼:首先需要表明的是,世界上只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这四个国家的牛肉的出口量超过一半的产量。加拿大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加拿大非常重视出口,因此加拿大牛肉产业在品质、服务、动物安全方方面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保证产品安全。

  在加拿大,动物健康、食品安全是整个产业与政府两方面的责任,是共同合作的,我们通过法规制订标准的流程,在活牛、基因、饲料、食品安全方面都做了严格的控制。加拿大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健康组织两个重要组织的规定积极执行,2001年我们主动出台了全国动物身份识别系统,以达到维护动物健康的目的,使得食品安全具有可追溯性。

  疯牛病在加拿大的出现率是非常低的,在这方面,整个产业非常主动地采取措施,针对所有兽医、行业工作人员和农场工作人员进行法规和知识推广工作。从1990年开始加拿大出台了很多相关系统来监控疯牛病发展状态。在诸多措施之中,还包括饲料禁令,全面禁用特定风险部位在肥料或任何动物饲料中使用;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里,我们也会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不断加强整个食品安全管理系统。2006年,加拿大被世界动物健康组织(OIE)正式指定为可控制风险状况国家,也证明了我们产品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将逐步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转移其他市场

  搜狐财经:从我们出口中国的目标来看,这对加拿大来说是个比较大的数字,不知道加拿大整个牛肉出口情况是怎样的,相对于全球出口市场,中国的比例是多大?

  泰德•汉尼:首先,加拿大现在有1300万头牛,生产牛肉150万吨,2009年出口牛肉产品38万吨;同时还出口到美国大概100万头活牛,用来屠宰和加工,大概相当于40万吨,所以出口占到总产量的约50%。在38万吨的出口量中,有35000吨到亚洲市场,45000吨去墨西哥市场,剩下285000吨是去美国市场,其它的出口市场,比如南美洲、中美洲国家还有欧洲市场总共加起来13000吨左右。事实上,38万吨出口量并不是加拿大出口的最高峰时间,2002年曾经出口到52万吨,这意味着有一些主要市场和国家正在开始解除禁令,从而慢慢体现在我们的出口量上。

  加拿大牛肉产业对全球74个国家和市场有贸易往来,其中19个国家和市场是允许加拿大牛肉实行全准入进口,也就是所有牛肉制品都可以进口。在亚洲,香港、澳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几个市场已经对加拿大牛肉实行全面开放,如果中国大陆市场也可以逐步全面开放,那么世界上唯一对我们没有开放的市场就是韩国。目前,加拿大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如果韩国市场的谈判进程顺利,能够实现对加拿大牛肉市场开放,仅基于目前的出口市场情况(不包括中国大陆市场还有其它一些新兴的市场),我们预计2020年出口量可以达到45万吨。如果加上中国大陆市场的准入、韩国市场,并且能够顺利将日本、台湾、墨西哥以及俄罗斯的市场进一步扩大,我相信2020年我们的出口量其实会远远超过45万吨。

  同时,我们的第二个目标就是要逐步的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出口率,更多的将出口量转移到其他市场,这样对加拿大牛肉产业来讲才能达到比较平衡和健康的状态,尽管美国市场是一个很棒的市场。

  搜狐财经:加拿大食品安全的监管是政府一个部门主管,还是多部门联合监管?

  泰德•汉尼:首先,如我之前所提到的,加拿大确保食品安全是基于法规的制订,然后由政府和行业共同执行。而行业监测和监管则是联邦政府和省政府的共同责任。省政府主要负责加拿大国内的食品监管,联邦政府主要负责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加拿大卫生部负责政策的制订,政策执行情况主要由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进行,动物健康方面的政策制定和执行都由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负责。此外,加拿大联邦政府、省政府以及行业,乃至兽医则对包括汇报隐性的危险等都负有共同的责任。

  监管工作需要大量投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IFA)遍布加拿大牛肉产区600多个办事处和实验室,以及7000多名专业人员的全过程监管,得以向全球市场提供世界级的优质牛肉。

  双方政府关系友好是最关键的转折点

  搜狐财经:刚才说出口这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接下来您觉得作为出口协会最紧迫的一项工作将会是什么?

  泰德•汉尼:作为一个协会来讲,我们扮演的角色是把加拿大的出口商和在中国有兴趣、有能力做进口或者做分销的伙伴结合起来,让他们有机会见面和沟通,达成合作、促成贸易。

  在这里,我再次重申一下,今天有加拿大牛肉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这个好结果,除了加拿大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出努力之外,最主要的是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做出了努力,比如进出口检验检疫总局,这是长期的工作,没有他们的努力,这个协议不会这么顺利的签署。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您作为加拿大牛肉出口协会总裁,在这两年与中国的谈判过程中,您认为哪次是最为关键的转折点?

  泰德•汉尼:去年11月份在上海也举办了加拿大牛肉业务研讨会,我也被问到同样问题:什么时候中加牛肉谈判才能有突破性进展?我的回答是现在中国和加拿大是相互喜欢的,关系是很好的,如果达到相爱的程度的话,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去年在上海我已经看到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间的关系取得了很大的改善,从去年年末加拿大的总理访问中国,到之后很多的高层互访,一直到前不久胡主席访问加拿大,这一系列过程都促进了如今的美好结果。

  朋友之间的交流总是很简单的,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拉近,交流不断增多,彼此建立了信任和信心,因此在技术及其他方面的谈判也就会加快进程。

  双方政府关系的友好是最关键的转折点, 6月24日加拿大牛肉获准重返中国市场之后,中国相关机构很快地于7月2日取消了进口禁令,都是非常具有突破性的进展。接下来需要针对进口的条件和措施进行具体的谈判,此后,双方在出口卫生证书方面达成一致、进行验厂、进出口这些步骤都会尽快进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