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赌球黑幕被揭 日本相扑遭严打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1日17:13

  7月4日,东京,大关级相扑琴光喜因参与赌球被协会解雇。

  2004年,琴光喜在比赛中倒地。

  2006年,琴光喜访问以色列时在街头吃冰激凌。

  7月6日,日本放送协会(NHK)决定取消11日开始的大相扑名古屋赛事直播。这是NHK自1953年电视直播大相扑赛事以来,首次取消整个赛事的直播。7月7日,许多身着深色西装的警方调查人员出现在东京、爱知等地的30多处相扑部屋及其相关的训练、住宿场所。他们正在调查的是日本相扑界轰动一时的赌球丑闻,涉赌人员不仅有低级别力士,也有仅次于相扑“横纲”的“大关”级力士,而相扑界与黑社会的关系也成为舆论拷问的焦点。

  相扑明星赌球遭敲诈

  34岁的琴光喜是日本一名“大关”级相扑手,仅次于最高级“横纲”。从业余到专业,再到冠军,琴光喜凭借出色的技能成为日本相扑界耀眼的明星。

  然而,今年5月20日,一家周刊杂志披露琴光喜因参与棒球赌球而遭到敲诈,引起日本国内一片哗然。

  令许多相扑迷不愿相信的是,早在5年之前,琴光喜就通过中介参与黑帮坐庄的棒球赌博,至今已经输掉了3000万日元。2009年12月,琴光喜要求庄家支付他赌球赢得的500万日元,然而,他不仅没有得到这笔钱,反而引来了敲诈。

  敲诈琴光喜的是38岁的前相扑手光友古市(音译)。他威胁要公开琴光喜赌博的恶习。据称,今年3月,光友古市与琴光喜在一家相扑部屋会面时,身边还有另一名黑帮成员。

  琴光喜无奈之下只得支付了350万日元的“封口费”。但是在拿到这笔钱后,光友古市又向琴光喜索要第二笔高达1亿日元的“封口费”。

  琴光喜拒绝了光友古市的第二次敲诈,并且找到自己的亲方(即师傅)佐山商讨对策。而在此以前,他们二人还曾多次商讨过收回赌资的办法。另外2名亲方大岳和时锦风也都为琴光喜献计献策。

  琴光喜参赌的消息最终曝光,日本相扑协会开始进行内部调查,琴光喜和大岳亲方仍试图隐瞒。但经过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相扑协会对外公布了调查结果,并于7月4日解雇了琴光喜和大岳亲方,这是仅次于开除的严厉处分,也是日本相扑协会首次对大关级相扑手作出这一严惩。

  相扑界高层未能幸免

  琴光喜赌球事件其实只是日本相扑界赌球丑闻的冰山一角。

  根据日本相扑协会掌握的调查结果,该协会至少有65到70名成员卷入了非法赌博。在赌球丑闻被披露后,好几名相扑手删掉了手机里的短信,或者更换了手机。媒体认为,此举是为了掩盖他们参与赌球的事实,因为警方曾怀疑这些相扑手用手机和赌球的中间人联络。而在对另一些相扑部屋的搜查中,警方也暂时扣押了部分相扑手的手机,并正在对他们的接听电话记录和短信进行分析。

  赌球丑闻已经波及到了日本相扑协会最高层。连身为协会理事长的武藏川都公开承认其弟子参与赌球,并表明辞职之意。《朝日新闻》呼吁日本相扑协会的120名官员集体辞职,而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直斥相扑协会“背叛了公众的信任”。

  相扑赌球历史悠久

  其实,据日本媒体报道,相扑界人士参与赌球的风气已经有数十年历史,除了棒球之外,高尔夫球和其他运动项目也是他们赌博的内容。

  “相扑运动的体制较为封闭,人员素质不高,他们的生活内容单调,缺少娱乐生活,加上与社会脱节,所以很多相扑手爱打牌,严重者就去赌博。”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孙秀萍女士告诉本报记者。

  一名长期报道犯罪活动的日本记者说:“相扑界赌球从上世纪60年代就在关西地区出现了,到上世纪80年代,这种活动蔓延到了日本全国范围。”

  丑闻曝光后,关西黑帮的一名高级成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仅是普通的相扑力士参与棒球赌博,许多前横纲级相扑手和相扑官员也有参与。”他透露说,过去,参与赌博的相扑界人士通常会来到农村地区的客栈里,和帮派人员呆在一起,并展开赌球活动。一些相扑官员甚至还会带着家眷。“这种活动有着很长的历史,它并不是从昨天才开始的。”

  中间人解密赌球细节

  随着警方介入调查,相扑手参与棒球赌博的细节也渐渐浮出水面,人们在其中发现了日本黑帮的身影。

  媒体报道称,在琴光喜和赌球庄家之间充当中间人的主要是一名34岁的前相扑手。

  这名中间人早年在阿武松部屋受训,属于等级较低的幕下相扑手。受伤病所困,他在2006年的夏季大相扑锦标赛后不得不选择退役。过惯了相扑手集体生活的他曾一度协助打理家族的生意,但是不久后,他决心成为“成熟的社会成员”,于是进入一家企业工作。最初,他被一名在餐馆里认识的黑帮成员引诱参与赌博。大约在1年前,他停止赌博,但仍然充当着赌球中介。

  通常在棒球比赛当天的白天,庄家会决定比赛的赌球赔率,然后将赔率的信息告诉中间人。中间人随即将赔率信息告诉参赌的相扑手和亲方,并收取他们的下注资金。

  生计所迫“勾结”黑帮

  在谈到参加赌博活动时,这名中间人说,在他看来,赌博“就像是一种游戏”,他从未想过赌博的钱会成为黑帮活动的资金来源之一。

  据报道,赌球活动获得的收入一直是日本黑帮组织的收入来源之一,一场比赛的赌资可以高达1000万日元到1亿日元。而近年来,有关相扑界与黑帮有勾结的丑闻并非第一次曝出。今年5月,两名相扑亲方就由于涉嫌将相扑比赛门票出售给黑帮成员而受到调查。

  警方指出,在2009年的名古屋大相扑锦标赛中,黑帮山口组名古屋分支的大约50名高级成员,在长达15天的时间里先后出现在专门保留给相扑协会捐款者的贵宾席上。

  调查人员认为,这些黑帮高级成员出现在最前排的贵宾席,故意被比赛的电视直播拍到,从而使他们目前在监狱里服刑的手下和同伙看到,以期借此鼓励这些狱中黑帮同伙。

  但是这两名相扑亲方声称,他们并不知道门票会被黑帮使用。其中一人说,自己只是中间人,并不清楚门票被提供给了黑帮。尽管如此,这两名亲方仍然受到了降级等严厉处分,卷入这一丑闻的一家部屋也被关闭。

  长期研究相扑运动的学者指出,在日本,相扑和黑帮间的联系千丝万缕并且由来已久。早年的相扑手经常会前往各个城市和村镇举行特别巡回赛,这样的比赛需要在当地找到“赞助人”,以便为选手提供食宿、安保。这些“赞助人”通常是地方领导人和当地黑帮组织。

  今天,这样的巡回比赛已经不复存在,但是相扑界和黑帮错综复杂的关系仍然在继续。例如,在训练年轻相扑手的部屋,今天仍然是由黑帮来提供安保和交通,如果有哪个相扑手出了问题,也是由黑帮来负责进行掩盖、防止事情被媒体披露。

  ■ 名词解释

  ★相扑分级:相扑手共分为10个等级,其中由低到高,最低的3个等级为序之口、序二段、三段目,总称为新人力士;幕下、十两总称为关取;前头、小结、关胁、大关、横纲总称为幕内。横纲是相扑手的最高等级,一般同时期在役的横纲不会超过4个。

  ★部屋:培养新相扑手的组织,类似一些武术流派的道场。每个相扑手都要有自己所属的相扑部屋,否则不能正式出场比赛。

  ★年寄:前头以上的高等级相扑手在退役后成为日本相扑协会的评论员或参与运营、指导等方面的工作的人

  ★亲方:指导年轻相扑手的教练和部屋掌门。

  ■ 探因

  赌博花钱最直接

  最近几年,许多相扑丑闻主要都是与外籍相扑手有关,因此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例如2008年,3名俄罗斯籍相扑手由于吸毒而被开除。今年,蒙古籍的相扑横纲朝青龙由于酒后打人丑闻曝光而被迫宣布退役。

  但是,随着更多本土相扑手卷入丑闻,人们很难再将问题归咎于外籍选手,日本舆论也纷纷对相扑丑闻滋生的环境展开讨论。

  素质不高不会理财

 《朝日新闻》指出,金钱是相扑职业的一部分,相扑手越强壮、级别越高,他获得的金钱奖励就越多。但问题出在,多数相扑手似乎从来没有过正常的理财观念。

  在相扑手的十个等级中,最低的三个等级序之口、序二段和三段目都属于新人力士,是没有薪水的。但是相扑部屋会为受训的相扑手提供免费的衣食住宿,

  境遇随着级别的提高而改善。当相扑手升入十两、幕下等较高的关取级别后,如果他们表现出色,就会有支持者为他们提供大量现金作为礼物。在一间相扑部屋里,大关等级别较高的相扑手有时候一次就能获得50万日元的礼金。支持者们常常对他们说:“用这些钱和你的师兄弟们好好享乐吧。”

  而且,达到十两等级以后,相扑手就开始领薪水,通常十两级选手每个月的薪水为103.6万日元。而前头等较高等级的相扑手月薪为130.9万日元,仅次于横纲的大关等级相扑手月薪为234.7万日元,级别最高的横纲相扑手月薪则为282万日元。

  赢得比赛也会为相扑手带来奖金。赢得四项大赛中的三项,一名横纲选手当年就可以获得2亿日元的奖金。

  一般来说,相扑手都是在初中毕业后就进入相扑部屋,文化水平、个人素质和视野都比较有限。而且从入行起,年轻的相扑手只能过着斯巴达式的简陋生活,日复一日地忍受枯燥的训练,没有机会学习如何明智的花钱。获得大笔金钱后,很多相扑手就开始挥霍。赌博是他们枯燥生活中最直接的花钱途径。

  作息时间很适合赌球

  此外,正如一名相扑裁判指出的,相扑手特定的生活方式为赌博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每天早上,相扑手们只是进行短暂的训练,然后他们就在一间大的公共房间里小憩。肥胖的身体,使相扑手们在常人中间极其引人注目,一旦走出部屋,许多相扑手就感到非常不自在。因此,即便是到其他城市进行比赛时,他们也照旧在一起活动。

  一名黑帮高级成员说,由于相扑手通常只是在早上进行训练,因此,训练之外他们可以有大量时间来研究赔率,并且在下午下注,到晚上观看棒球比赛。

  据说,资历较深的相扑手强迫年轻的师弟参加赌博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而这种情况下年轻的相扑手不能说“不”。不久前由于酒后打人而被迫退役的蒙古籍横纲相扑手朝青龙曾在采访中说:“(相扑手的生活)非常艰苦,我觉得就像是一种公社的生活。在相扑学校里,后来的一定得服从辈分高的。”

  早为退役生活做打算

  相扑手的职业生涯并不长,大多数优秀相扑手的年龄都在18岁到35岁之间。而金钱对于相扑手退役后的生活至关重要。一名退役的相扑手必须要花钱购买“年寄”的称号,以便继续留在相扑协会内担任亲方或参与运营,但一个“年寄”称号经常需要花费数千万乃至上亿日元。

  而如果退役的相扑手能够建立自己的部屋,成为掌门亲方,那事实上他就变成了一名生意人,可以通过挑选和培养最具潜力的年轻选手来扩大部屋的发展。

  《东京恶习》一书的作者、长期研究日本有组织犯罪的贾克·阿德尔斯坦表示,由于多年从事相扑生涯,与社会严重脱节,因此一旦离开相扑界,许多没钱、混得不成功的相扑手最终只能沦为黑帮的打手,一些前相扑手甚至当上了黑帮头目。

  ■ 应对

  元老当道改革受阻

  在日本生活的孙秀萍告诉记者,相扑赌球丑闻发生后,日本民众中有人惋惜,有人愤慨,也有人同情,但是普遍认为必须整顿相扑界,进行改革。

  然而,面对来自社会的批评,大多数部屋的掌门亲方都反对任何可能威胁他们既得利益的改革。这种根深蒂固的保守是导致相扑界多年来都没有进步和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几年前退役的日本籍相扑冠军贵之花,曾希望对日本相扑进行改革,不久前,他参加了相扑协会理事选举。不过许多相扑界的元老都怕贵之花的改革扰乱“传统”秩序,损害他们的利益,因此向他施加压力,要他放弃参选。虽然最终贵之花得到部分年轻成员的支持,成功当选了理事,但事后相扑界的元老却开始追究到底是哪些“叛徒”把选票投给了贵之花。结果,一名年轻的成员承认了自己为贵之花投票的行为,并被迫宣布要离开相扑界,直到主管相扑运动的日本文部科学省出面干涉,这件事情才不了了之。

  在最近的相扑手赌球丑闻曝光后,也有人提议由相扑界以外的人士来担任日本相扑协会的理事长。但是这种提议同样遭到了反对。一名部屋亲方说:“如果相扑协会的理事长是从相扑界以外选择的,那我这一代相扑手都将受到严重影响,我们这一代,包括相扑协会成员及其家人在内总共有5000人,我希望那些谈论改革的人停下来想想这些人的生计。”

   ■ 反应

   

  在日本人看来,相扑是国技,很神圣,知名的相扑手很受推崇,与其他演艺明星不相上下,今天日本的相扑迷还是很多的,相扑运动仍然有一定的市场。但近年来,日本相扑界丑闻频频、固步自封,其受欢迎程度也有所下降,日本的年轻人中愿意从事相扑运动的越来越少,因此,相扑界的大半壁江山几乎都被外籍选手所占据。——在日华人孙秀萍说 

  对许多日本人来说,相扑并不仅仅是一种运动,它作为日本神道教自2000多年前流传至今的仪式而受到尊崇。时至今日,日本民众对相扑手的行为标准仍然高于常人。——熟悉相扑运动的作家马克·巴克顿

  

   现代日本社会正在经历从非正式的隐性规则向正式的显性规则的深刻转变,而相扑丑闻在对变化中的日本社会提供了注解。今天,那些过去长期拒绝公众监督的制度体系正在变得更透明。在政治上,日本民主党去年结束了自民党长达50多年的一党执政,并希望削弱官僚势力。在商业上,新的规则要求公共企业设立独立董事,并公布1亿日元以上的高管薪酬。但是,日本相扑协会却一直拒绝改革。日本公众已经受够了其封闭的文化、虚伪的作风和对丑闻的公然放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日本大相扑锦标赛名古屋站比赛定于7月11日开始,我们会撤销1200万日元的赞助费。——大相扑锦标赛最大的赞助商、食品企业永谷园公司 

  我们收到了8000多封抗议邮件,其中2/3要求NHK取消直播这一比赛。因此我们决定取消今年的直播。——拥有大相扑锦标赛转播权的日本NHK电视台 

  相扑力士总是在生活中习惯享受现成,什么都依赖别人为他们做,如果这不改变的话,他们永远都无法切断与黑帮的联系、向前迈进。——相扑迷

  采写/本报记者 马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