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紫金矿业身陷“环保门” 诚信备受市场质疑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13日17:52
  全景网7月13日讯 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601899)身陷“环保门”,污水渗漏重大污染事故将对公司利润造成实质影响,而未能及时公告事件也令其诚信备受质疑。

  紫金矿业A股和H股在12日突然全日停牌,并于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 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下午发生酸性含铜污水渗漏,部分污水通过227地下排水排洪涵洞进入汀江。福建省有关部门已初步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紫金矿业今日复牌后收跌3.68%,早盘跌幅一度超过7%。

  据媒体报道,由于上述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和位于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大面积的死鱼和鱼中毒浮起现象,据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事实上,紫金矿业的环保问题并不是首次出现。今年5月份,紫金矿业就因为存在严重环保问题尚未按期整改,存在较大环境风险被环保部通报批评。但当时,紫金矿业对环保问题毫不重视,表示7家被点名通报的子公司中有1家已于2009年5月转让全部股权,不属于公司所有,另4家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7月8日,环保部发出《关于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的通知》,表明将严格执行上市环保核查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上市环保核查分级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上市环保核查后督查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机制、加大上市公司环保核查信息公开力度。

  由于紫金矿业存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风险,如果国家提高环保标准或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政策,将会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升。

  此外,本次污染事件发生在7月3日,但9天后,紫金矿业才正式发出公告,这也令人们普遍质疑其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事故将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铜的生产构成重大影响,而铜矿的产量增长对公司未来业绩起了重大影响。根据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其铜矿业务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10.75%,净利润占21.52%。而从其2010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括矿产铜量以及销售单价同比的大幅上升。

  今年5月份,与紫金矿业同时被环保部通报批评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北化股份中煤能源西部矿业冀东水泥*ST钒钛晨鸣纸业西北化工株冶集团新疆天业万好万家10家公司。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