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上半年基金募资额大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华靖蕾
2010年07月14日10:52
  清科研究中心7月14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共有3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功募集190.26亿美元,基金数量方面回升至2007年的历史高点,募集金额也已超过去年全年募资总额。

  清科称,今年上半年新增私募股权投资资本量强势同比增长616.9%, 主要是受益于两支大额基金--黑石VI和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完成募集。

  截至7月1日,共有26支新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环比及同比涨幅分别达到73.3%和333.3%。然而,从募集金额看,各人民币基金依旧规模偏小,除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成功募集110.00亿元之外,其他大部分基金均未超过10.00亿元。

  外币基金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外币基金募集放缓,今年上半年共有6支外币基金完成募集,环比及同比分别增长50.0%与20.0%。由于2010年二季度有大额基金--黑石VI基金完成募集,外币基金在规模方面再次超越人民币基金,上半年共募集144.90亿美元,占募资总额76.16%。

  投资方面,2010年上半年发生投资交易7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65起交易共计投资22.71亿美元,投资活跃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回升,但交易规模普遍偏小。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仍持谨慎保守态度,单笔交易投资规模尚未恢复。

  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41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投资项目中实现退出,其中通过IPO方式退出39笔,股权转让方式退出2笔。

  2010年上半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投资案例11起,居各行业案例数量排名首位,占所有投资案例总数的14.7%,当中所涉及二级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与医疗设备。

  此外,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再次成为资本追逐焦点之一,共有9家企业获得2.27亿美元投资,案例数量及投资金额分别位列行业排名第二与第四位,二级行业分布在电子商务B2C、网络视频及电子支付。

  案例数量与金额均排在第三位的为食品&饮料行业,上半年共发生投资交易6起,交易金额2.67亿美元,涉及二级行业集中在食品加工及酒制造等。

  投资金额方面拔得头筹的是连锁及零售行业,共获投资4.62亿美元,占所有案例投资总量的20.8%,这主要受益于华平投资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红星美凯龙的大额投资交易。机械制造行业凭借一季度时弘毅、建银及湘江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中联重科的PIPE案例位居第二,获投3.89亿美元,占投资总量的17.6%。

  退出企业的行业分布方面,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案例共涉及一级行业15个,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食品&饮料行业,合计占所有退出案例的48.8%,其他行业退出案例分布较平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