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培育新“两农”进入中产阶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魏晓东
2010年07月14日11:47

  政府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与“新生代农家出身就业难的大中专毕业生”两个青年群体的生存状况

  新“两农”是针对我国传统农村、农民和农业 “三农”问题而言。具体指的是,随着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的迅速推进,从传统的农民中逐步分离出“新生代农民工”和“新生代农家出身就业难的大中专毕业生”两个完全由青年人组成的新群体。

  新“两农” 群体特征

  “新生代农民工”与“新生代农家出身就业难的大中专毕业生”两个青年群体,有很多相同的“新”特征:

  都是出生农民家庭的苦孩子,家庭贫困,父母都是没有权力和财富的人。熟悉城市生活,习惯以城市同龄青年为参照系设计自己的生活,渴望像城市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思想敏锐。生活相对贫困,社会地位低,面临的生活压力极大。目前处在城市与农村、工人与农民双重边缘化的尴尬境地,进退皆难。富有感情,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立志为家庭脱贫致富和祖国的繁荣强盛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这两个青年群体最关心的是,将来能够在城市工作并安家落户。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就业、住房、子女教育、再培训、医疗、保险、养老,等等。其实质,就是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他们能够立足城市进而市民化的问题。

  两个青年群体以上的社会特征可以归纳为:一是“中间性”。指的是他们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和分层中处于工农、城乡和干群的中间。他们离中产阶层和农民都只有一步之遥,向前进一步,就可以跨入中产阶层行列,而向后退一步,就会必然重新回到农民队伍。二是“广泛性”。指的是这两个青年群体的人数众多,足迹遍及城乡,他们与社会各个阶层都有广泛的联系。在当代中国没有任何一个群体的影响面如此之大!他们是联系城乡、沟通工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这一特殊的社会功能,目前还没有一个群体能够取代。三是“过渡性”。指的是这两个青年群体成员是一个进到城里从事非农的工作,正由农民身份向产业工人或企业管理者过渡的中间阶层。

  新“两农”群体发展趋势

  新“两农”是纯粹由青年人组成的群体,青年人所固有的热情向上、有理想抱负、思想活跃等特点,决定了发育迅速是这两个群体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笔者以为,研究这两个群体发展趋势时,有以下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是新“两农”有共同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青年群体之趋势。新“两农”相同特征多,存在的问题相似,联系密切。有不少新生代农民工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老乡同学,就是“新生代农家出身就业难的大中专毕业生”一员。也有不少“新生代农家出身就业难的大学毕业生”的家人、亲戚朋友等,就是新生代农民工队伍的成员。同一个家庭里有上述两个新生代群体的成员者,非常普遍。这种基于相同特征、面临共同的生存问题和人生奋斗目标,又以血缘关系、地域关系为纽带而形成的联盟是一种十分稳定、牢不可破的天然联盟。他们会以感恩的心态,携手为家庭脱贫致富和祖国的繁荣强盛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他们也将成为我国中产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定会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其次是新“两农”要求融入城市的意愿会越来越强烈。这些年轻人向往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对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种种不平等的现状非常了解,也十分不满。他们对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充满了期待。要求在城市安家落户并由过去以农民为参照系到现在以城市同龄青年为参照系设计自己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十分渴望融入城市并像城市市民一样有尊严的生活。无论将来生活多么艰难,他们要求融入城市的意愿不会放弃,他们一定要在城市找到自己立足之地,并会对户籍、住房、医疗、子女上学、养老等方面的制度供给,提出自己的主张,以彻底解决他们在市民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作为两个规模庞大、相对独立、特征明显、发育成熟、影响广泛、完全由青年人组成、正在成长壮大的群体,值得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其群体的特征、生存和发展的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倾听其社会的呼声,制定具体政策,帮助其能够立足城市进而市民化,培育他们“向上转换”进入中产阶层,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造力量,这对我国由金字塔形社会结构向橄榄型社会结构转变,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意义重大。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