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发布二套房贷认定标准_暂未提“三套房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6:56

   沪发布二套房贷认定标准_暂未提“三套房贷” 徐健

  在房贷“放水”传言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的大背景下,近日,上海市房管局、人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联合下发《关于转发〈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沪房管市〔2010〕243号,下称《转发通知》),明确了上海市核查借款人家庭住房情况等事宜,从严要求“二套房贷”的审核需要“认房认贷认调查”。住建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以下三种情况,贷款人应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一是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系统(包括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中其家庭有登记有一套(及以上)成套住房的,二是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三是通过尽责调查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即“认房认贷认调查”。同时规定“具备查询条件的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事实上,“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早就被上海部分商业银行作为默认执行标准。上海个贷中介凯盛经略副总经理赵炜称,新政出台之后,上海部分银行放贷都有按照“认房又认贷”的原则操作;第二套房贷执行上,目前该公司处理的贷款业务均要求首付五成,贷款利率上浮10%。“认调查”方面,《转发通知》除了明确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外,着重就通过本市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核查借款人家庭住房情况申请、初审、查询、出具查询结果等程序予以细化:即借款人签订购房合同后申请住房贷款的,应当如实向贷款银行申报本人和家庭成员的住房情况;经银行初审后,借款人向房地产交易中心申请住房查询,并提交购房合同、申请书、身份证件等相关材料;房地产交易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查询结果后,贷款银行凭出具的查询结果审核确定借款人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及利率。需要注意的是境内居民只能持有效居民身份证申请查询(不能凭护照等其他身份证件),未成年子女为境内居民的,应当提交户口簿。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法务及交服中心总监尹新民表示,《转发通知》公布后完全统一了各商业银行在此问题上的操作口径,并延长了贷款审批流程、周期,中原地产指出,《转发通知》在从严“二套房贷”的同时,并未提及眼下最热的“三套房贷”问题。“为了配合调控,接下来不排除银行会进一步收紧信贷口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