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农业银行A股成功挂牌 “绿鞋”机制将护航1个月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2010年07月16日06:41

  2010年7月15日,对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股票代码:601288)和中国金融业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农业银行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在国内首发的222.35亿股A股成功在上交所挂牌。

  农行A股首日上市开盘价为2.74元,较发

行价2.68元上涨了2.23%,收盘价为2.7元较发行价上涨0.75%,盘中最高价2.74元,最低价2.68元,换手率高达39.18%,成交金额109.5亿元。

  昨日,农行行长张云在上交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银行启动的“绿鞋”超额配售的比例约为初次发行股票的15%,这个机制的引入对农行股票1个月之内的表现将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

  数十亿资金护盘

  7月15日一大早,初具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一种特别的气象。连日酷暑的上海,昨日却阴雨绵绵气温凉爽,上海证券大厦门前一派节日景象。从底楼大厅到五楼交易大厅,到处张灯结彩,到处是欢声笑语,新朋老友欢聚在一起,共同见证这一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行长张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朱从玖等一行贵宾盛装走进交易大厅。来自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汇金公司、以及各大财经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农行A股上市仪式。

  项俊波走上台前致辞,他说,今天注定是一个让世界关注的日子。农行首发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了,农行上市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收官之作,这是农业银行迈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成果。农行经过近60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横跨城乡、功能齐备、绩效优异、管理先进的综合性商业银行。此次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农业银行全新时代的开始。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仪式上表示,上海在致力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农业银行这一重量级的大型商业银行,为上海造势,对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期待农业银行给上海金融发展更大的支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致辞中感叹,“今天对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耿亮介绍说,长期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一直有个蓝色的梦想,就是把上海证券交易所打造成一个规范、开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球一流的蓝筹股市场。

  目前,上交所市值超过1万亿以上的有2家,市值3000亿到9000亿之间的公司有20家,经过多年的努力,上交所已经基本形成了蓝筹股框架,今天,农行登陆上交所,不仅为我们增加一只大盘股,更重要的意味着上交所蓝筹股建设又向前大大进了一步。

  随后,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与上证所总经理张育军代表双方签署《上市协议书》。俞正声与项俊波共同敲响开市锣。

  9点25分,在全场来宾的共同注视下,电子大屏幕上闪现出农业银行的上市开盘价为2.74元,较发行价2.68上涨了2.23%。在场人士手举香槟酒,举掌共庆,欢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农行早盘在2.7-2.72元之间徘徊,午后股价继续徘徊。约从13:40分开始,农行股价在2.69-2.7元之间震荡,距离2.68元的发行价仅1分钱。下午盘口显示,买2(2.68元)一直有1100万手左右的买单,比午间收盘时增多,业内人士分析,约有数十亿的资金在守卫发行价。

  每天至少赚8亿回报股东

  昨日上午9点45分左右,在上交所二楼举行媒体见面会,农行行长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示,“我觉得面临的最大挑战,正如我们今天敲锣以后,我上班的时候就有一个强烈的概念,农业银行每天增加的费用要3亿以上,我下班必须赚回8亿以上,才可以抵补这些费用,为我的股东、投资者提供优厚的回报。”

  在谈到股价的时候,张云表示“,关于今天的股价我们是比较满意的,这反应了广大投资者对于农业银行未来的看好。”

  农行副行长朱洪波表示,农业银行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特点,就象路演当中报道的那样,农业银行有独特的县域优势。县域中农业银行占据了领导地位,希望领导地位长期保持下去。

  未来30年,中国的未来增长潜力也是在县域。伴随着县域工业化、城镇化,特别是农业现代化,随着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一批新兴的消费者会不断的产生,这对于农业银行的未来提供了无限潜力。

  朱洪波表示,购买农业银行的股票也是买一个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既要保持领导地位,也欢迎大家来竞争,为县域居民提供更加优质、广泛的,满足消费者需要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谈到农行的国际化战略,张云表示,农行早已经根据金融服务、客户需求和我们自身的发展战略,铺开了农业银行国际化的布局。目前农行在国际中心城市设立了一些分行和代管户,未来将开设更多的营业机构,构筑农业银行强大的国际化经营网络,使农业银行国际和国内业务更加有效的沟通,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