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九个月百家公司 急吼吼上市创业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13:44
  大多为丑媳妇扮新娘,本周始见“公婆”交中报

  本周三宁波GQY将率先披露首份创业板中报,而此前创业板共有25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8家业绩出现下滑,其中一家上市仅一周就公布亏损。创业板指数上周下跌4.27%,离最高1129点跌幅已超20%。随着宁波GQY首份中报出炉 ,或将给跌跌不休的创业板未来走势带来一定的指引。

  月跌幅超过两成,本周首份中报出炉

  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数全周下跌4.27%,全周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收阴线。周成交224.06亿元,93只交易个股中,仅有11只上涨,中元华电周涨9.84%,银江股份周涨7.41%。其余82只个股均下跌,金刚玻璃金龙机电碧水源华平股份周跌幅均超过一成。

  创业板指数在今年6月1日推出后,还有过半个月的冲高,在6月17日创下了1129点的最高点,从此以后开始了漫长的下跌旅程,6月17日当天跌幅达到5%,第二天更是大跌超过6%。随后在短暂的反弹后更是节节下跌,上周五收于892点,跌幅高达21%,如果照搬国际上20%的判断标准,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创业板市场已经进入了熊市。

  7月21日(本周三),创业板首份中报即将出炉,宁波GQY为首家披露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这或将给跌跌不休的创业板未来走势带来一定的指引。统计显示,在上周上涨的11只股票中,5只为近期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的股票,分别为新大新材超图软件台基股份天龙光电国民技术

  上市一周即预亏,业绩预告令人失望

  根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末共有25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8家业绩出现下滑,占比近三成,有一家上市仅一周就公布亏损。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上市的93家创业板公司中,剔除今年上市的35家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这与A股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相去甚远。

  值得关注的是,一周前,国联水产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7月15日,国联水产发布预亏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亏1200万元至1400万元,而这距国联水产上市仅一周时间。在二级市场上,个股在上市之后业绩变脸不是新鲜事,但像国联水产这样上市仅一周就原形毕露的公司,在两市上也实属罕见。

  在披露的业绩预告中,汉威电子称由于公司将扩大经营规模,成本增加而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南都电源称由于铅及非铅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竞争加剧而导致利润大跌;华平股份则将原因归结于大客户订单的减少。虽然中期业绩大降的原因五花八门,但市场订单的骤减却有一定的共性,创业板高风险的特质暴露无遗。

  盈利靠利息补贴,预增股含金量不高

  除了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之外,大幅预增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含金量不高。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认为,对于预增股要仔细辨别,特别是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可能是因为之前亏损或者基数较低,轻微的盈利,即造成乘数效应。另外有些上市公司的盈利不是靠主营业务,而是靠证券投资或者补贴等不可持续的原因。

  超图软件日前公告,上半年大幅预增217%~252%,但是其净利润只有450~500万,也就是说其净利润仅增长了300万。除超图软件之外,其它业绩均大幅预增的12家创业板公司,如世纪鼎利康芝药业星辉车模南风股份、国民技术等,除了销量提高外,更多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大幅度增加”和“收到省、市政府上市奖励和补贴资金”等非经常损益的出现。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关注创业板时,不仅要关注利润的同比增长,还特别关注收入的增长以及利润的环比增长,只有在收入、利润的环比都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才可能认为这家企业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创业板将满百家,急吼吼上市埋祸根

  7月16日,尤洛卡双林股份国腾电子三家公司发布招股意向书,至此,除去因故撤销发行的苏州恒久,创业板公司数量正好达到100家。而此时创业板启动还不足九个月。而此前,中小板从第一只个股新和成2004年6月25日上市,到第100只个股天康生物2006年12月26日上市,中间经历了两年半的时间。

  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么多创业板企业上市后的业绩立刻变脸,其成长性不得不令人怀疑。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认为,创业板上市操之过急,企业业绩大幅下滑的隐患早已埋下。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多数并没有创新能力,主要依靠的是低成本和低价格战略,而上市更多的是靠“编故事”。梁教授同时称,在他接触过的私募基金中,普遍反映找不到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可投资。

  对于创业板出现的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由于高市盈率的发行,使得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的冲动极为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自然无法避免上市企业出现包装行为。而创业板公司本身一般不具有市场垄断性,盈利水平极不稳定,一旦外部市场环境出现变化,企业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近半公司已“破发”,年底又迎解禁大潮

  据统计,目前创业板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股价低于首发价,占比近五成,更为震撼的是,只有10来家公司现在的股价还是高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虽然经过几轮大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从最高128倍拦腰对折,回到65倍左右,但高估值的创业板仍将继续走向价值回归,相关个股投资风险依然有待释放。

  今年11月和12月,首批创业板公司将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高潮。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11月将有27只创业板股票的11.99亿股股份获得解禁,并将集中于11月1日全部释放。另外,12月底也将有7只创业板股票的2.3亿股股份获得解禁。这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预期对创业板股票造成无形压力。

  上周举行的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表示,创业板高估值状态在今年10月份以后回归平静,平均市盈率应在30到50倍左右。近期创业板频频跑输大盘,便是对下半年创投资金退出的提前反应。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同时认为,创业板的解禁股份很多都不是产业资金,而是中、短线的创投资金,这些资金兑现利润的动力非常强烈。同时创投资金对参股的上市公司会比市场有更深刻的了解,目前创业板二级市场估值更显突兀,因此这些理性投资者抛售股票的可能性最大。 部分创业板公司中报预告一览

  证券代码 名称 预告类型 预告内容

  300007 汉威电子 预降 净利润约805万元-966万元,同比下降40%-50%

  300023 宝德股份 预降 净利润约260万元-400万元, 同比下降76%-85%

  300017 网宿科技 预降 净利润减少幅度约20%-30%

  300027 华谊兄弟 预降 大幅度下降

  300094 国联水产 预亏 预亏1200万元至1400万元,同比下降了15%~35%

  300041 回天胶业 预增 净利润约4000万元-4300万元,同比增长60%-75%

  300039 上海凯宝 预增 净利润约5000万元-5600万元,同比增长60%-90%

  300037 新宙邦 预增 净利润约3800万元-4160万元,同比增长50%-67%

  300036 超图软件 预增 净利润约450万元-500万元,同比增长217%-252%

  300029 天龙光电 预增 净利润约3468万元~3950万元,同比增加40%~60%

  300055 万邦达 预增 利润约2050万元~2550万元,同比增长102%~151%

  300050 世纪鼎利 预增 净利润约7076万元-7548万元,同比增长50%-60%

  300046 台基股份 预增 净利润约3767万元-4605万元,同比增长80%-120%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