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急功近利埋下隐患 紫金矿业屡陷“环保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0日10:29
  紫金矿业再陷“环保门”使得公司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的快速扩张和忽视环保,才是此次污水渗透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今年5月,紫金矿业就遭到了环保部通报批评,此次发生渗漏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也在通报之列,存在问题是下田寮渗滤液污 水处理系统未经环保部门批准自2009年9月停运,现场检查时仍处停运状态;尾矿渣渗滤液经收集池收集后,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后库。而5月28日公司披露的整改情况公告显示,上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然而,仅仅一个多月之后,已完成整改的紫金山金铜矿就发生了渗漏事故。

  对于公司上次的整改,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如此表述,上次的整改是按正常技术设计标准进行的,并未考虑到天气异常剧烈变化的情况,整改完成后还向环保部门递交了整改报告并通过了验收,但紫金矿业刚好碰上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大暴雨。

  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表示,这说明公司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整改未到位,公司应对此进行深刻的反思。

  根据事故调查组的调查结论,早在2009年9月,福建省有关环保部门检查时发现排洪洞有超标污水排入汀江,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但直至本次事件发生企业仍未整改到位。

  罗映南的另一番话或许才是渗漏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他表示,在紫金矿业近些年收购的公司中,基础条件很差,在某些环保细节问题上没有整改到位就投入生产,这也暴露了公司在管理上相对粗犷。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紫金矿业在多个省区收购子矿,有些子矿也曾因为泄漏污染而被曝光。

  2008年,环保总局首次发布对37家上市公司的环保审查结果,对其中10家不予通过或暂缓通过上市核查,紫金矿业就是其中一家。当时,紫金矿业新收购的湖南衡阳尚卿矿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环保基础较差,曾存在环保问题,为此被环保总局卡住,被要求整改。紫金矿业将这5家公司停产整顿,并补办了环保手续,同时承诺进行整改,最终才得以上市。

  今年5月国家环保部的通报中,紫金矿业7家子公司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环保问题,居于通报榜首。

  据了解,出现环保问题的都是紫金矿业旗下小企业,部分企业都是刚刚接收兼并而来,只是进行了基本整改,这也是公司被点名批评的原因之一。而且紫金矿业的企业很多,且分散在各地,在环保整改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内部管理问题。

  据业内人士称,国内矿业企业环保处理一直不规范,开采几十吨的矿才挖到一克金子,那么就有大批量的尾矿需要处理,要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尾矿处理系统,企业的投入非常大,对于像紫金矿业这样的大企业而言都是一笔负担,更何况那些小企业。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国内企业的环保违法成本过低,相比建立一套完善的尾矿处理系统的投入,企业在出现环境污染问题时所受到的责罚和处罚代价要小很多,威慑力不够。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潘岳曾指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环境准入机制尚未成熟,上市公司环保监管依然缺乏,导致某些企业或利用投资者资金继续扩大污染,或在成功融资后不兑现环保承诺,环境事故与环境违法行为屡屡发生。

  随着上市公司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事故,环保部再度出手。

  7月13日,环保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环保部门督促辖区内上市公司发布年度环境报告书,此外,环保部还将建立上市环保核查公告制度,此举也被认为是前一轮“核查风暴”的进一步升级。

  作者:彭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