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整治“地沟油”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颖
2010年07月20日09:17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内容,作为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评选活动的重要指标。今年9-10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将对各地开展“地沟油”整治情 况进行督导检查。而小作坊、小餐馆、餐饮摊点、火锅店和集体食堂成为重要对象。

  《意见》从“地沟油”非法生产销售、规范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角度严格了餐厨废弃物的监管环节。一方面要求监管部门以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的行为,一方面对于“地沟油”易流入的小餐馆和城乡接合部小作坊、集体食堂等场所加强购货台账记录和票证的检查,对使用“地沟油”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许可证及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意见》明确提出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对大中型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备,严禁将餐厨废弃物直接倒入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和市精神文明办、市政市容委联合发文,对餐厨废弃物实行严格管理,并把整治餐厨废弃物和节能减排工作结合起来,北京的品牌餐饮企业也在餐厨垃圾的处理上实行了多种措施。比如,全聚德集团在各店都推行了安装油水隔离池或油水分离器等设施;湘鄂情和畅春园食街采取餐厨垃圾就地自行消纳处理;西城区和崇文区在区内餐厨废弃物的“自产自销”等,能将餐厨废弃物变成制造肥皂的原料和肥料等,变废为宝。

  业内认为,《意见》的出台,表明了国家整治“地沟油”的生产和销售渠道,做好餐厨废弃物回收和再利用的决心;将会遏制一些地方出现的用餐厨废弃物提炼的所谓“地沟油”,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带来的严重食品安全隐患。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