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温州民企“富二代”接班计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0日12:11
  7月9日,郑秀康在当地酒店大宴宾客。此次活动看似是对郑秀康创业30年的回顾,其实是传递一个讯号:郑秀康一双儿女接班在即,今年年底,拥有2万员工的康奈集团掌门人位置将正式交给两位30出头的年轻人。

  至少在5年前,当时58岁的郑秀康就已经明确将接班列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项目。

  私营企业数量已经突破500万家。未来5-10年,相当一批私营企业将面对接班问题。浙江省慈溪工商联统计,浙江省慈溪市49.1%的企业二代不认同父辈的经营理念。仅有1成左右的二代愿意接手家族企业。而在温州,有接手父辈事业意愿的二代同样不足一半。

  “富二代”接班计划

  1980年,康奈集团创始人郑秀康在机械厂从学徒工做到副厂长,因为收入拮据下海经商。2009年,康奈集团销售收入逾23亿元,皮鞋年产量超过1000万双。2010年,63岁的郑秀康仍然精力充沛,他却决定退居二线,将偌大的家业交给一双儿女。郑秀康得意的是,女儿16岁就到制鞋车间实习,基本的加工程序都实践训练过。儿子更是专攻制鞋。

  “我们不同意被称为"富二代",我和姐姐是吃过苦的。”今后将接手制鞋板块业务的郑莱毅说,和从小就拥有丰厚物质条件的富二代不同,他和姐姐郑莱莉在企业创立之前就已经出生,经历了企业从小作坊逐步壮大的整个过程。

  “接班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性格温和内向的郑莱毅表示,父亲一直向他们灌输企业传承的观念。郑莱毅曾远赴英国名校莱斯特攻读皮革设计。今后将接手公司制鞋的主营业务。

  郑莱莉则高分考入了天津财经学院财会专业,之后又成为长江商学院EMBA,如今已经是集团的财务总监。郑莱莉同时是投资公司总经理。郑莱莉称,公司上市计划与接班计划同时进行,目前正在研究选择海外上市还是国内上市。

  对于接班一事,郑秀康仍然不敢完全放心。“他们毕竟年少气盛,今后我还是会在董事长的位置上看着他们做,必要的时候还是要帮一下忙。”在他看来,儿女们吃亏的经验还不足,决策难免会有冲动。

  事实上,郑秀康为儿女接班做的铺垫还包括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在公司高管层面,除了父子3人,还有“大将”。公司现在的总经理钟普明曾担任温州另一制鞋企业红蜻蜓的总裁。钟普明除了拥有管理经验,还掌握一定的社会资源关系。郑秀康觉得,儿女接班后,更需要职业经理人客观意见。

  钟普明说,在接班后3-5年内应该都会比较顺利,接班并不难完成,关键在于将制鞋的主业好好地做下去。

  民营企业的接班困扰

  温州市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叶育登分析,一个顺利的接班有其条件,比如接班人所学与企业经营挂钩,毕业后就回到企业工作,对家族企业有深刻理解。

  “不过,温州目前越来越多二代在经营理念上跟父辈是有冲突的。”叶育登表示,温州民企创业一代大多学历不高,普遍希望二代有较高的学历和文化水平。结果造成了二代的追求、理念和温州现在的产业结构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温州一家生产机械配件的企业,“富二代”从国外学成归来后不愿接手现在的企业,提出要做箱包的品牌经营。最终父母妥协了,找来国内著名的品牌管理专家跟儿子谈了一天一夜,目前“富二代”已经创立了自己的箱包品牌,并将经营的重心放在上海。叶育登表示。二代再创业,一代则继续管理企业,这样的现象在温州的家族企业中越来越多。

  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二代对家族企业介入甚少,由于了解不多而无法接手企业。

  “温州的民营企业家族观念根深蒂固,虽然家族企业有不少弊端,目前仍然是保证企业运作比较有效的模式。”叶育登表示,浙江厨电企业方太集团创始人开设了二代接班培训班。除了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二代学习如何接手管理规模较大的企业,同时也是一种评估机制让企业二代自我评估有没有能力接手企业。有温州企业一代甚至提出希望温州的大学能够针对企业接班者开设专业。 (来源:王文嫣)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