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吴睿鸫:治理“地沟油”市场比市长奏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睿鸫
2010年07月21日07:44

  中国政府网昨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为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多头监管问题,此次国办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市(县)长负责制。餐厨垃圾处理作为城市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特别是各城市要建立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市(县)长负责制,以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

  (7月20日《新京报》)

  自今年3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严防 “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后,广东、云南、北京等地展开了突击检查,集中捣毁了一批“地沟油”黑窝点。如今,为使打击“地沟油”变成监管常态,国务院出台了全国统一版本的公共政策,以全面深入地治理“地沟油”。

  纵观整个《意见》,用“大棒打击,精简监管”来概括比较贴切。所谓大棒打击,无论是非法生产的黑窝点,还是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凡一经发现,不仅要取缔,还要吊销许可证,甚至要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而精简监管,则是指各地都将建立市(县)长负责制,来规避多头监管,鸡多不下蛋。

  尽管国务院发布的此项公共政策,称得上是史上最严厉且细密的监管,但笔者觉得,由于“地沟油”问题由来已久,现有鉴别技术的滞后,再加上暴利,即便市(县)长负全责,监管人员倾巢出动,也不能从根本上破解“地沟油”问题。既然找市(县)长不能奏效,那么,不妨换个角度——找市场,用市场调节机制来引导“地沟油”改邪归正。

  按照现有的科学技术,“地沟油”完全可以变废为宝。其中,最有发展前途的是用它来生产生物柴油,不仅提炼的工艺简单,而且产业化后的市场前景广阔。就目前而言,收购一吨“地沟油”需要2300元,提炼加工成生物柴油直接成本为每吨3600元,产品市场售价为每吨4400元,每吨售价比化石柴油便宜1000多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这意味着,按照市场规律来对“地沟油”,进行正常运作,以形成一条规范有序的产业链条,不但能使“地沟油”理直气壮地上台面,而且也能大大节省监管成本,减轻国家公共治理的难度。

  具体到“地沟油”市场化操作,一方面,用公共资金补贴回收和生产企业。我们不妨核算一下市(县)长负责制的监管成本,将这些成本作为补贴,在财政上单独列支出来,补偿给回收“地沟油”的企业和生产提炼企业,以规范回收企业,激励生产企业。与此同时,参照国外管理经验,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税收制度。尽管我国也制定不少生物油生产优惠政策,但与国外相比,差距不小。譬如,美国能源部门早就通过政策法规,要求联邦、州和公共部门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辆使用生物柴油;欧盟则要求欧盟各国降低生物柴油税率,并对生物柴油在欧洲汽车燃料中的销售比例作出硬性规定;德国的推广力度最大,实行完全免税,生物柴油已经应用在奔驰、宝马等高级轿车上,并在跨国高速公路设置加油站,规定主要交通干道只准销售生物柴油。

  显然,通过市场化机制,不仅能让“邪油”走上正路,起到正向激励效果,还符合现代绿色产业理念。一旦这一产业链条形成的话,不但前景广阔,利国利民,也能让消费者不再为 “地沟油”提心吊胆。总而言之,治理“地沟油”市场比市长更奏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