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险资不动产投资”仍在走程序 年金有望介入公租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2010年07月21日09:30

  未等来不动产投资的开闸之际,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或可先行一步投资公租房领域。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PE的政策还在走程序;投资政策方面,近期不会有新的动作。”7月20日,一位保监会人士称。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险资不动产的投资可能会先行开放进入公租房。因为投资公租房更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战略的安排,亦颇具长期市场投资潜力。

  无独有偶,上海市市长韩正近日透露,上海市正在研究推进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运营,而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有望进入这一领域。他解释,运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如保险资金、年金等低成本资金购买政府建的、有优惠政策的房屋,然后交给区里作为公租房,届时靠收取租金来付息还本获益。“因为这些资金存在银行里的利息回报非常低,年息只有1.7%-1.9%。”韩正说。这表明公租房领域的投资对险资极其吸引力。

  其实,企业年金的投资政策已有松动迹象;7月1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司调研员王强曾透露,人社部正在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可能将提高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根据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30%。

  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全国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人数达到1179万人,累计基金2533亿元,最近4年新增1853亿元,平均每年增加463亿元。

  事实上,就在7月19日,保监会有关人士在半年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针对今年预计超过2万亿的保险资金(新增保费+到期再投资资金),将很快推出相关宽松的投资政策,稳步开放保险资金对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不动产的投资。

  据悉,保监会此举旨在为优化保险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负债匹配创造条件。因为,持续低迷的市场,加大了保险资金运用的难度。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466.3亿元;上半年投资收益755.2亿元,也意味着保险资金二季度收益入账仅288.9亿元;半年投资收益率1.93%,年化收益率为3.86%。

  而上述表现得益于保险公司上半年适时调整投资结构,改善资产配置。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4.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3%。固定收益投资占比82.3%,其中,银行存款占比30.5%,债券占比51.8%;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15.1%;其他投资占比2.6%。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