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记者手记】安全帽、塑料桶 渔民被雇打捞原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1日09:52

  经济观察网 谢良兵/文 7月20日,大连,时有暴雨。从大连开发区图书馆开始,便能看到天空上漂浮的黑褐色云朵,越靠近事发地大连新港,难闻的气味也越发地浓厚。“虽然这里有很多化工厂,但这种味道也是爆炸之后才有。”出租司机王师傅说。

  与市区里的出租车不同,在海青岛附近趴活的王师傅开的出租车,是大连新港特有的皮卡车。他解释说,这里由于靠近港口,很多小件进口货物的小业主需要这种人货共用的皮卡车。这几天,王师傅拉的更多的是在爆炸事发地排污的武警或渔民。

  在鲶鱼湾村,因为渔船小,离海面近,比大轮船更易打捞原油,这里的渔船已被政府征用。大连从6月初至8月末为禁捕期,闲暇的渔民也被雇来排污。一位参与排污的渔民告诉我说,他们从凌晨4点就出发,用安全帽和塑料桶从海里打捞原油。

  目前已有800余艘渔船工作在受污染的海域。这位渔民说,他们每天大概能捞到20多吨的原油。在鲶鱼湾村的海边,渔船船体被黑油包裹着。而渔民们的鞋子上也似乎被喷了一层黑乎乎的胶水,衣服上布满了灰尘。

  在事故现场周边的海域,本网记者看到,一片片油污零星散落着。而在靠近储油罐区的海边,黏稠的原油覆盖已经超过1平方公里的海面。尽管这里已被沙袋封锁,但从储油区地下涵洞接到海面的入口处,仍能看到原油向外渗漏。

  从海青岛往东南再走三四公里,就到了火灾最严重的事发现场,爆炸的储油罐还在发热,消防官兵的水枪仍然在喷水。地面上,被烧的输油管道已经扭曲变形,钢筋水泥墙体惨不忍睹。道路满是泥水、油水,干粉泡沫桶也随处可见。

  事故让周边的海域深受其害,而庆幸的是事发地周边方圆三四公里没有居住区,所以并无人员受到直接污染伤害。根据中国海监船19日的监视结果,此次爆炸事故导致受污染海域约430平方公里,其中重度污染海域约为12平方公里,一般污染海域约为52平方公里。

  距离事发地30多公里之外的著名旅游胜地金石滩度假区也是受害者之一。暴雨和东南风将油污吹向了这里。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全力用最简单的工具清理油污。据称,80%的旅游团已经取消了金石滩之行。“金石滩今年的损失可能要高达上千万元了。”金石海滨浴场负责人王立奇担忧地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