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资集体协商重在提升工会博弈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10:54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在10省市试点聘用专职工会人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今后职工加班工资、奖金分配、福利补贴和薪酬制度设置等应纳入协商之中。西安是此次试点城市之一。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原本是一种缓解劳资矛盾的良药。一方面,劳动者可以凭借工会的力量,依法与企业代表进行平等的对话,以防止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自身的诉求无法实现;另一方面,企业也不会面临劳动者以协商以外的更激烈的方式要求涨工资等难题,保证了企业生产的稳定与有序。在一个越来越强调理性博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工资集体协商为劳资双方提供了一个稳定的讨论平台,让双方可以完整地表达各自要求,并在经过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

  但话说回来,工资集体协商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制度。早在2000年《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发布后,北京市就随之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但实际的效果并不好:实行协商的企业数量并不理想;集体协商发挥的作用并不明显。本来被寄予厚望的参与集体协商的工会给人留下了“偏软”的印象。

  正是出于对工会现实作用的失望,人们才对全总要求工资、奖金分配、福利补贴和薪酬制度设置等纳入集体协商信心不足。仔细想想,这也不能全怪工会本身。很多企业,工会的领导同时也是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又怎么可能自己给自己找难堪,添麻烦呢?虽然,有的工会领导非官一身轻,但正所谓人微言轻,在缺少制度保障的前提下,也没有多少实质的话语权。结果只能是,工会要么不替员工发言,要么不敢或无法替员工发言。这种角色不清,腰杆不硬的现状决定了工会在集体协商中的尴尬位置。 因此,要想让工会可堪大用,必须保证工会的独立性和博弈权。所谓独立性既包括独立于企业法人的利益之外,能够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对待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也包括使用专业的知识,以专业的判断推进企业与员工的协商。所谓博弈权一方面是指工会拥有与企业对话和协商的渠道与能力;另一方面是指渠道和能力受到制度保障,如果企业采取不合作和拒绝的态度,甚至采取直接和间接打压的做法,企业就应该受到相应的严厉处罚。只有当博弈权受损能够获得及时而有效的救济时,工会的博弈权才能够真正落实,成为与企业协商的筹码。

  任何一个群体都不可能脱离另一个群体孤立地存在。但在企业还未能自觉主动地认同和接受与工会集体协商时,就应该以有效的制度确保工会组织的独立性和博弈权。前者可以保证工会的客观公正,后者可以保证工会的有力可靠。只有当工会可以成为与企业公开叫板、平等博弈的另一方时,人们才会相信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确可以让自己的工资增长“心想事成”。(乾羽)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