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的:架构调整收工 集团作战开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军君
2010年07月22日12:51

  调整

  老朱开始招兵买马,让朋友推荐合适人选。

  7月份之前,老朱还在美的日电集团负责人力资源工作,此前不久,他被通知去组建日用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公关部。现在,老朱的名字已在美的对外新闻资料中出现:美的日前宣布成立美的日用家电中国营销总部。美的日用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公关部部长朱源来介绍,这是美的所有小家电产品事业部(除空调、冰箱、洗衣机之外)的国内营销后台部门的整合。

  老朱说,8月8日起,整合后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将集中办公。

  美的日电集团另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美的制冷集团去年整合平台,组建制冷集团中国营销总部,业绩增长明显,所以“日电集团要学习他们的好榜样,也这么搞。”

  “组织架构调整估计早在计划之中,但前段时间的紫砂煲事件加速了调整的进程”。与美的同城的一家小家电企业营销老总分析。

  在新组建的日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的架构中,除老朱的公关部外,在原有美的日用电器集团所属生活电器、精品电器、环境电器、微波电器、整体厨卫等事业部国内销售公司基础上,整合所有后台职能,设立财务管理部、品牌传播部、渠道发展部、营运发展部、客户服务部、物流管理部等6个部门。美的日用家电集团CEO黄健兼任中国营销总部总裁,各个事业部其他职能及总经理不做任何调整。

  美的自1997年建立事业部,小家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涉及产品品类近30种,目前有超过10个品类的小家电产品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在美的集团官网上,日电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00亿元。

  作战

  “组织架构是为战略服务的,架构的调整意味着美的在集团战略上的重大调整。”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说。

  美的旗下有四大产业集团:制冷家电、日用家电、机电、地产发展。现在日电集团步制冷家电后尘,对旗下所有事业部进行整合,成立中国营销总部,美的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希望改变以往美的小家电各产品线单兵作战的现状,整合集团资源形成集团军作战。

  朱源来补充,“重组是为了适应2010年美的小家电在全面完成国内一级市场的战略布局,继续向国内二、三线目标市场拓展的战略需要。”

  “除此之外,跟美的加强终端控制,强化营销能力有关。”上述小家电企业营销老总佐证,美的专卖店在广东境内已“遍地开花”,店内是美的旗下全线产品。近年,美的一直致力于直控专卖店的建设。

  “直控终端意义重大,那么大的网络,加之美的品牌的影响力,做产品轻而易举。你看看九阳今年的业绩,下滑厉害。美的一做豆浆机,九阳的好日子就快到头了。”这位一直关注美的发展的营销老总总结,有了巨大体量后,在小家电领域,美的只要跟进,就能攻城略地,嘁哩喀喳轻松上位NO.1。

  就在此前不久,美的日电集团旗下的照明电气宣布投资5亿元并购江西贵雅照明有限公司,便是这个路数。

  “国际化本土大公司”

  在改造日电集团、并购江西贵雅照明之外,美的7月1日获批成立集团财务公司之举更值得关注。

  “设立财务公司,调整两大产业集团组织架构,改造之后,美的与海尔一样,具备了国际化本土大公司的模样。”家电业资深媒体人刘荷清判断。

  “光美的制冷家电销售公司北京分公司,一年的资金量就有10亿元,何况美的旗下那么多产业公司,在成为国际化大公司的进程中,美的很有必要建立集团控股的财务公司,统管旗下的产业资本、财务资本,谋求更大的发展。”刘荷清分析。

  海尔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张瑞敏在当年的开业庆典上表态:“海尔集团财务公司一定要办成企业经营运行的提速机,而不是一个提款机。” 而全球500强中,2/3的企业拥有自己的财务公司甚至银行。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