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跟踪报道

绿豆价格不降反升 再引网民热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23日08:52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期通报,七家涉嫌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企业被物价部门处以最高100万元的处罚,这被认为是继5月底发出加强市场管理警示后,对农 产 品 价 格 调 控 的 又 一 剂 “ 猛药”。然而,与前期调控取得成效相比,绿豆价格不降反升。绿豆价格问题 再度引发网民热议。

  “首先要查的是农产品为什么涨价”

  署名“牛刀”的网友说,农产品涨价要不要查?要查。可是,首先要查的是农产品为什么涨价。五年来,中国土地价格暴涨了2.75倍,房价的涨幅更是超过了3倍,农产品呢?国务院提高了两次收购价,一次10%,一次15%,这合理吗?去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2009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33%。中国五年上涨25%,合理吗?比较而言,中国农产品的涨价是很正常的。

  也有网友称,按照常理,有关企业在被处以价格处罚之后,理应痛改前非,及早回头是岸才对,现在的问题是,这些企业为什么一边交罚款,一边岿然不动呢?

  有人说,这是因为罚款名义上是有关企业缴纳的,而消费者才是事实上的罚款承担者。因此,罚款数额越大,绿豆降价的动力越低。

  如果涨价和罚款之间的“链条”不被剥离,有关部门哪怕对涨价企业的处罚再重,消费者不光不能得益于这种管制,反而会被罚款导致的成本上升压得更加喘不过气来。

  “行业协会形同虚设”

  署名“罗传银”的网友在博客中说,中国目前有全国性和地方性的行业协会30余万家,掌握整个行业诸如市场供求、企业分布以及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数据,但并没有对可能出现的危险做出预警。

  如行业举办的“第一届绿豆产销行情研讨会”,向企业印发了会议纪要和绿豆产销调研报告,演变成为一场串通涨价、哄抬绿豆价格的密谋会。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等企业相互串通,捏造散布绿豆大幅减产等涨价信息,统一价格上涨共识,对全国绿豆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行业协会没有发挥对市场进行监督和管理作用。

  此外,由于供求关系失衡,行业和企业主导整个供方市场,而个人属于分散性的销售群体,商家可能会形成价格垄断联盟。由于最大的中介掌握了市场占有率,形成完全的垄断从而控制市场,物价上涨。

  从时效上讲,加大处罚力度措施和反垄断法等属于事后的操作,政府部门应对物价上涨进行事前控制;更重要的是政府还缺乏对行业、中介公司的监督和管理;作为非政府组织的行业协会,应该发挥好行业对产品价格的管理作用。

  主要是供需失衡

  署名“老富贵”的网友说,绿豆和大蒜价格疯涨,主要还是供需不平衡造成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绿豆和大蒜价格疯涨,现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相关经销商开会的一些录音,证明这些经销商是串谋涨价操纵市场。

  说他们操纵价格,未免太牵强了。那些录音,不过是一些经销商认为物以稀为贵,劝大家都不要卖,这样价格才能涨上去。不光是这些经销商会这样说,其他经销商就不会这样说吗?现在绿豆和大蒜的价格这么高,难道经销商就不怕价格暴跌?如果是炒作上去的,说明大部分货还都在经销商那里,那么暴跌是必然的,经销商就不怕价格跌得太多,损失太大?

  绿豆和大蒜的价格主要还是由市场供需构成的,这两样东西,在人们的生活中并不会构成多么刚性的需求。大蒜涨价前的一季,价格是5毛,因为不赚钱,所以许多农民都不再种大蒜了,导致产量大减,之后价格大涨是必然的。(记者 韩丹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